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文明号整体联动增活力为民服务显实效

发稿时间:2014-03-13 15: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1年7月以来,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重点动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一、整体推进,形成良好工作态势

  "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团委和14家成员单位,结合本行业本地区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安排,围绕行业重点工作和地区中心任务,突出为民服务主体,制定措施,广泛动员,形成良好的工作态势。

  交通运输、卫生、金融等系统举办现场会议进行整体部署。公安、铁道、水利、央企、海关、税务、质检、旅游、国家电网、广电总局等迅速转发文件,建立联动机制,推出行业性创建载体。国家电网开展"95598光明服务"青年文明号示范行动,开设了青年文明号微博群。铁道部举行"青年文明号争创服务标杆"行动,提出明确主题、重点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住建部在窗口服务单位开展"打造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展现一流形象、提供一流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交通运输系统要求青年文明号集体围绕"保安全、保有序、保通畅"开展创建活动。金融系统以"技能优、品质优、评价优"三优活动为抓手,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在金融服务创新中发挥先锋作用。

  各地方团组织紧密围绕"为民服务"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团上海市委于2011年10月在全市各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中开展了"热情服务群众,共建共享和谐--青年文明号优质便民服务集中月活动",举办近300场专场服务。团江苏省委重点围绕"创新创效"开展青年文明号示范行动,1万多家青年文明号集体举办2万余场次的示范活动。团江西省委组织税务、工商、电信、海关等40个行业(系统)的近万家地(市)级以上青年文明号集体,结合"文明服务、诚信经营",开展"三亮三比三争"活动。团浙江省委以"创先争优o号手在行动"为主题,召开专项部署会和"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会,形成强有力的工作牵动。

  二、立足基层,为民服务力求实效

  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以"为民服务"为宗旨,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明晰创建目标、制定创建标准、创新服务载体,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一是公开服务规范。各集体普遍推广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在线互动服务等先进做法并形成长效机制。海关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统一承诺"创造阳光通关环境",完善"5+2"、"7×24"小时全天候、无假日预约通关制度。团辽宁省委要求全省近4000家青年文明号集体通过醒目位置悬挂牌匾、摆放台签、发放服务卡、张贴统一标识等方式亮身份;要求200余个行政审批窗口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在电子显示屏、政务网站等公布业务流程、办事要件、工作人员、服务内容、标准和时限等,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提高服务本领。各集体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达标创先等活动载体,引导广大职业青年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团河南省委动员全省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百万青工大练兵活动结合,以一流技能助推行业发展。辽宁盘锦市兴隆大厦青年文明号柜组的员工自我定标,把掌握"粮食一称准"、"果冻一把抓"、"蒙眼识茶叶"、"插花无影手"等一门绝活儿作为个人创建目标。铁道系统呼和东站"鸿雁班组"根据民族地区实际,自学蒙、汉、英语和手语,提供四语服务。汕头海关以创建"先锋工作队"为抓手,打破科室界限,组织业务骨干建立业务咨询的"会诊"组、课题调研的"把脉"组、统计分析的"高参"组等项目小组,带动青年出主意、想办法、当能手。

  三是改进服务流程。各集体通过公开承诺、社会评诺、反馈回访等,积极改进服务流程,主动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升为民服务实际效果。各地卫生系统的青年文明号集体根据患者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示范病房"创建活动,推出"先诊疗后结算"、检查结果快捷查询等新做法,方便了患者,融洽了医患关系。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在"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率先行动,通过上门征谏、着力整改、回访反馈等,树立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海关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为民服务"专项承诺和点评,以"内务规范强化月"活动为抓手,在内部管理上挖潜增效。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郑州青年文明号集体联合开展"服务畅通工程竞赛",400多家青年文明号集体在上班高峰期,到市区100个路口和部分小学门前疏导交通。

  四是创新服务内涵。各集体结合岗位实际及群众需要,通过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不断拓展服务内涵,创新服务特色,赢得了群众欢迎。湖北电网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发了用电信息温馨短信提醒服务,为高峰时期办理业务的居民提供"双导服"服务。上海国税系统青年文明号组织"青年导税服务队",形成"青年服务日"制度,并创造了"海宝"服务、"指南针"服务、"多面手"服务、"魔方"服务、"加速器"服务等特色服务,他们推出的保证金退还短信提醒、涉税事项协办单、纳税人呼声采集表、小小地图等,广受纳税人欢迎。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