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市移动公司“一二三四”工作法 实现创建新跨越

发稿时间:2014-03-13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郑州移动以“优化行业服务、创造一流业绩、促进青年成长”为目标,共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2家、11家、80家。为进一步激发创建活力,郑州移动以管理创新为着力点,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法,以青年文明号联合会为管理中枢,发挥两支青字号队伍示范引领作用,以三项机制推动创建领域延伸,从四个路径着力深化青年文明号育人功能。

  一、“一会”强管理

  随着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的逐步增加,日常管理难度加大。郑州移动公司团委创新管理主体,借鉴行业协会管理模式,发动团委委员、青年文明号号长的力量,组编了“青年文明号联合会”,并赋予其指导、考评、监督、推广创建活动的职能。一是抓规范。出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青年文明号联合会章程》、《中国移动河南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明确联合会工作规则,确定了专业化、分层级的创建标准,并制作统一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二是抓督导。联合会设专职检查组,建立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结合的日常督导机制,及时应对和处理社会投诉。三是抓指导。发挥联合会成员和成员所在单位的工作优势,相互借力,扩大共建,组织各类主题活动;联合会成员深入实际对集体给予创建指导,形成了经验分享、创建点评等有效管用的创建指导方法。

  二、“两队”凝合力

  在公司青年文明号联合会的倡导下,以各青年文明号集体为主体,组建公司“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队”,更好地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各项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一是攻坚克难当先锋。组织网络部、工程部等青年文明号集体成立青年突击队,按专业下设“工程建设、网络优化、后台支撑、应急抢险”等四支分队。青年突击队在郑州无线城市网络建设等重要项目中,不怕吃苦、冲锋在前、敢于拼搏、创新在先。其中,应急抢险突击队在汶川地震中参与抢通基站166个,独立抢通基站8个,抢修光缆线路15公里,路线穿越整个震区,成为走的最远的通信抢险突击队。二是奉献社会树形象。组建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队,围绕新农村建设、绿色环保、无偿献血、文明交通、学雷锋、爱心捐赠等开展志愿行动,以实际行动体现青年文明号奉献精神,树立公司良好社会形象。

  三、“三个延伸”拓领域

  为使青年文明号活动全面植入公司业务,打造创建工作推动业务发展的整体效应,着力向三个方面拓展创建领域。一是从一线营业窗口向后台支撑部门延伸。改变以往“重前台、轻后台”的创建观念,对后台支撑部门的创号工作给予重点指导和推进,在“打造优质服务、树立诚信形象”创建主题的引领下,着力激发后台部门青年员工为公司整体利益服务,为一线提供支持的主动意识。两年中,实现后台支撑部门青年集体100%成功创号。二是从公司内部向非公企业延伸。以“一助一”结对团建为主要载体,主动将业务上有关联的非公经济特别是合建营业厅,纳入创建序列,整合工作资源,推动其创建水平的提升。目前,已先后指导忆通合作营业厅、迪信通合作营业厅、中州合作营业厅等多家非公企业成功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三是从城市网点向县乡基层延伸。配合公司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活动,将创建活动的触角延伸到至县、乡一级的营业厅,注重发挥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培养骨干、优化管理、创新创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使之成为提升农村网点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目前,13家乡镇营业厅已成功创建省、市青年文明号。

  四、“四个路径”育人才

  在实践中形成四个有效路径,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一是宣传引领。以“两贴近”、“六个一”为特色,通过建立共青团网站及党工团园地,创办《迎新之星》、《班组建设》、《移动风尚》等青年刊物,开设手机报“党工团大讲堂”栏目,从移动青年行为特点出发,宣传党团主张、业务知识、时政要闻等。以青年员工成长观教育为核心,以荣誉展厅、公司宣传栏等为阵地,将“形势、任务、责任”教育融入日常。二是心灵关爱。定期举办青年员工座谈、青年文化论坛、管理层与青年“面对面”活动等,把握青年思想动态,关注青年个体发展,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加强人文关爱,定期开展EAP心理辅导、“员工小小家建设”、主题庆生会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青年的归属感,激发青年活力。三是文化筑魂。将公司文化建设中的效能、创新、协作、安全等核心元素融入创建内涵,通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服务明星评比等活动,为青年树立身边榜样;通过演讲比赛、文艺演出、文化墙展示等载体,引领青年增强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四是实践育人。通过团代会、青年文明号联合会、班组班务会等工作平台,形成青年民主参与、建言献策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金点子征集、班组博文评比、QC小组攻关、岗位技能比武等,为青年展示才干、脱颖而出搭建舞台。如中原路营业厅、农业路营业厅等青年文明号集体研究出“吉祥号码一键通”、“客户等待超时提醒”等多项创新举措,荣获省市嘉奖。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