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团委

发稿时间:2014-07-29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在总局机关党委和山东团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省局团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工作中心,以争创“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一流人才”为目标,组织引导广大青年职工深入扎实地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在科研、管理、服务和创新等多个领域中培养出了一批具有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了一流工作业绩的青年先进集体,共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1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96个,获得各类荣誉奖励100多项,为全省质监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领导重视,组织到位。我局高度重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印发《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加强共青团工作的意见》,成立领导机构,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推进创建工作。各单位把创建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纳入整体规划,配备专人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为了保证创建活动规范开展,全省系统各级团组织按照“精心、精细、精益求精”的指导思想,根据国家总局和团省委的有关规定,制定并完善了创建、考核、命名、奖励、监督的管理细则,形成了有计划、有考核、有总结的工作机制,创建活动落实到位、责任到人。

  (三)加强监督,巩固成果。为了保证青年文明号的先进性,省局坚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与创建文明单位并举、与行风建设并抓的原则,通过开展明察暗访、检查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分析整改。各青年文明号单位在醒目位置悬挂信用公约牌,公开承诺,公布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从而形成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良性监督机制,保障了活动的健康开展。

  二、狠抓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水平,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三会一课”、座谈讨论、专题辅导等形式,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了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国情教育,引导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采取典型引路的方法,组织开展“向林学敏同志学习”、向道德模范、国家劳模学习等学先进典型活动,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引导青年立足本职,扎实工作。

  (二)培育敬业奉献精神。为切实履行好职责、有效维护产品质量安全,各单位开展了以弘扬敬业奉献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队伍。

  (三)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把弘扬职业道德、提高职业技能、创造一流业绩作为创建活动的基本内容,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和岗位练兵活动,如在全系统开展技能比武大赛、开展演讲比赛等活动,实施“打基础、练内功、强素质、树形象”工程,引导帮助青年职工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推动了全省系统青年职工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精神面貌的全面提升。

  三、坚持先进导向,积极争创荣誉,不断提升工作发展水平

  (一)坚持发挥青年文明号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各类青年活动。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节庆为契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迎奥运树新风”、“党在我心中”、“我与十八大”等主题教育演讲、征文、读书等系列活动,例如烟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审批窗口积极参加团烟台市委组织开展的“等你来挑战”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有效促进了青年职工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有力提升了青年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坚持发挥青年文明号示范引导作用,助力社会公益事业。当代青年只有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才能培养社会责任意识,成为新世纪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为此,我局总是鼓励团员青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汶川特大地震后,我局以“我为灾区做贡献,团员青年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例如:为四川灾区筹款筹物,在全系统开展“青春同行 爱心暖冬”送温暖活动。淄博市情报所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全市质监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深入开展与困难青工“一助一”送温暖活动。积极捐款与帮助下岗失业青年,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改善生活状况,使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塑造了团员青年的良好形象,更培养了青年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  

  (三)坚持发挥青年文明号勇于创新精神,努力争创多项荣誉。高度重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与发展,多年来扎实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各级各类青年文明号先后获得了“山东省青年文明号活动优秀组织奖”、“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十年成就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服务标兵”等100多项荣誉。不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已成为团员青年的楷模,成为不断前进的动力,成为推动社会新风的力量。

  四、开展主题活动,创新工作载体,不断延伸创建工作内涵

  (一)开展全省系统青年岗位能手(标兵)争创活动,实施“号手”联动。青年岗位能手和青年文明号争创活动同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为使这两项活动实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省局于2009-2013年连续五年联合省直机关团工委、山东青年报在全省系统广泛开展了青年岗位能手(标兵)技术大比武活动。广大青年职工广泛参与,立足本职岗位,提高职业技能,争创一流业绩,涌现出了一批品德优良、业务精湛、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人才,在全省系统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通过实施“号手”联动,为创建活动创新了工作载体,注入了新的动力,推动了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结合行业特点,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主题活动。我局以创建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工作中心,结合质监行业特点,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丰富创建工作内涵。一是大力开展特色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树立青年文明号活动品牌效应。在“3·15”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食品宣传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百日整治”等行业重点宣传活动中,全省系统各级青年文明号及创建集体组织开展大规模宣传,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例如:在日照人民广播电台“每周质量报告”播出了“标准造福人与社会”专题节目,宣传普及标准化知识;举行“计量在我身边”、“健康计量进社区”、“眼睛健康校园行”等活动,免费检测市民自用计量器具,为学生免费检测眼镜;在兖矿第一小学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向学生们讲解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引导树立特种设备安全意识。二是切实履行好生产监管职能,以实际行动促进争创活动开展。省特检院组织青年文明号技术人员在节假日期间,对大型游乐设施、索道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省级青年文明号、菏泽质检所组织了对供应学校食品企业进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让放心食品走进校园;省级青年文明号、临沂市纤检局深入市场、学校和生产企业,克服种种困难,查处了一大批“黑心棉”制品。三是开展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和信用建设示范活动。以开展“我为团旗添光彩”为重点,坚持立足本职,优质服务,以模范行为带动和促进创建工作。作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山东省标准院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按照“五心”即爱心给予人民、舒心给予顾客、精心给予工作、真心给予同志、信心给予自己的要求,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树立代码队伍为民服务的新形象。四是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积极参与质监文化建设。将创建活动与加强质监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青年职工的思想境界和文化素养,把创建活动上升到先进文化建设的层面,提高了创建活动的文化含量,延伸了创建活动的内涵。

  (三)开展青年文明号道德建设实践活动,奉献社会。通过加强以科学发展观、“我的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走进文明号、“知荣辱 树新风 促和谐”演讲比赛、“抗震救灾—青年文明号在行动”、“青年文明号与奥运同行”、“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服务月”、“我的中国梦”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激发了广大青年职工的参与热情,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省局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扎实有效,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践证明: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是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只要将创建活动与青年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够开创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新局面,促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倍加努力,不断探索,开拓创新,着力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新的实践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