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京市旅游委员会

发稿时间:2014-07-29 14: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94年以来,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始终坚持把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作为青年工作的重点来抓。在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南京市旅游委以弘扬职业道德,提高服务质量,让游客满意为核心,在全市旅游行业组织丰富生动的创建实践和主题活动,成为文明行业乃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全市旅游行业累计培育出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9个,省级青年文明号集体21个,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60多个,夫子庙地区成为江苏第一个全国青年文明号旅游商贸区。

  二十年来,为使青年文明号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旅游委不断强化对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管理,在拓展青年文明号的创建领域,深化青年文明号工作内涵,塑造青年文明号的品牌形象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深入实践,也初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青年文明号管理机制和工作方法。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一、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实现创建工作持续发展

  一是完善制度,构建目标管理体系,确保创建工作出实效。在认真贯彻执行《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和上级各有关部门要求同时,结合旅游行业的特点,出台了《南京市旅游行业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细则》、《南京市旅游行业青年文明号考核监督的实施方案》《南京市旅游行业青年文明号考评细则》,实现了创建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

  二是完善培训机制,夯实创建工作人才基础。南京市旅游团工委举办了青年文明号培训班,由省级、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号长轮流担任老师,讲解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和青年文明号岗位业务技能培训,每年都对新申报集体负责人进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脱产培训1天以上,每两年对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负责人进行短期轮训。通过培训、外出考察、相互交流、创建工作研讨会等手段和形式帮助他们掌握青年文明号创建知识、服务艺术、班组管理等各方面知识,使青年文明号号长成为通业务、懂管理、熟悉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在创建工作中真正起到“领头雁”的作用,为创建先进性与示范性的优秀集体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是建立青年文明号上下联动机制,确保创建工作稳步高效。在青年文明号申报高一级的青年文明号时,市旅游团工委联系指定岗位特点相近的高一级青年文明号指导和帮助该青年文明号的日常创建工作,形成岗位上下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创建水平,培养青年人才。为提高青年文明号上下联动的实际效果,根据岗位特点不同大体分为宾馆饭店、公园景区、旅行社三大类,促进各类内部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为创建先进性与示范性的优秀集体提供保障。

  四是完善青年文明号监督机制,确保青年文明号品牌质量。首先是严格执行《南京市“青年文明号”考核监督的实施方案》。其次,建立了特邀监督员队伍,聘请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知名人士、团干部、新闻记者、游客、学生等担任“青年文明号”特邀监督员,加强内部监督。再次,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公布旅游行业青年文明号信息和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接受广大群众的外部监督。最后,市旅游团工委每年对各级青年文明号采取年度复查和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对通过各种途径、方式、方法查出的问题,作出责令限期整改、取消青年文明号称号、撤销青年文明号称号、收回青年文明号牌匾等惩戒。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