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人民银行团委

发稿时间:2014-07-29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1995年1月共青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国金融系统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通知》(中青联发〔1995〕1号)以来,青年文明号活动在人民银行已开展近20年时间。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团委自1999年随系统垂直管理成立以来,一直将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人民银行系统青年工作的重要品牌来抓,积极落实团中央、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组织管理工作,目前已形成四级创建层次、共千余家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工作格局。近年来,人民银行团委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开展主题活动、进行交流展示等,不断促进全系统创建工作的规范化,不断提升全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先进性和示范性,积极拓展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发展空间,为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不懈努力。

  一、不断完善制度办法,促进创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制度建设,2000年印发实施了《中国人民银行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根据活动开展的实践情况修订印发了《中国人民银行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2012年根据全国《青年文明号管理办法》修订情况,再次修订完善了人民银行系统的管理办法,使制度规范始终能符合当前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的形势和要求。《中国人民银行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明确了人民银行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组织领导体制、创建标准体系、考核评选流程、表彰奖励办法和监督管理机制等内容,使人民银行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活动始终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保障了创建工作的连续性、创建质量的稳定性。同时,人民银行团委还敦促各分行级团委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领导小组参照总行管理办法并结合辖区实际,制定符合本辖区的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使全系统各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在理念导向、核心标准等方面保持一致。截至2013年底,各分行级团委都推动本级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领导小组修订印发了本级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

  作为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的支持单位之一,人民银行团委也积极参与到2011年团中央修订《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的工作之中。对团中央、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组委会下发的《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修改稿),人民银行团委认真分析研究,并组织各分行级团委就有关内容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及时归纳整理了相关意见建议,通过书面反馈和座谈讨论的形式积极向团中央建言。

  在制定了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为加强对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分类引导,2011年人民银行团委还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网络征集活动”,将目前全系统的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分为窗口服务部门、业务管理部门和内部管理部门三类,分别开展创建标准大讨论并通过网络征集方案、组织评优,使人民银行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促进创建工作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