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00后”比“90后”手头更有钱,消费水平远超“90后”

发稿时间:2016-10-20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20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今天,“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该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和共青团成都市委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协办,主题为“‘十三五’时期青少年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研究成果。该调查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河南、湖南、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0个省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调查显示,在物质生活更加丰富的今天,“00”后的“个人财富”呈现飞跃性增长,消费水平显著提高,零花钱支出加速升级,生活用品直追高价,数码消费风头正劲,尤其是手机和电脑的拥有比例突飞猛进。

  手头的零花钱、春节的压岁钱和个人名义的存款均体现了少年儿童的消费基础和富裕程度。对随身携带的零花钱调查发现,“00后”比“90后”不仅“有钱人”多,而且能支配的零花钱数额更大,“90后”没有零花钱的比例为34.1%,“00后”为28.1%,下降6.0个百分点;随身携带1~4元零花钱的比例,“90后”近四成(39.8%),“00后”降至不足两成(17.6%),下降22.2个百分点,而随身携带10元以上各档的比例则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差距最大的是10~19元,上升9.1个百分点。对压岁钱进行调查发现,约六成(59.7%)“00后”压岁钱在1000元以上,而“90后”为12.5%,上升了47.2个百分点。对以个人名义的存款调查发现,“90后”半数以上没有存款(52.6%),而“00后”仅三成(30.3%),下降22.3个百分点,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综合上述三个方面发现,“00后”比“90后”更富裕,个人财富呈现飞跃性增长的趋势。

  个人财富的极大增加自然带来消费水平的提高,具体体现在零花钱支出、购买生活用品和数码产品使用等方面。数据显示,在零花钱支出方面,“90后”每周支出10元以下的比例为六成多(65.9%),“00后”不足半数(40.4%);每周消费10元以上各档的比例,“00后”均高于“90后”,尤其是每周花费百元以上的比例,“00后”为11.2% ,“90后”为1.8%,提高9.4个百分点。

  在生活用品购买上主要以常穿的鞋子为例。“90后”购买鞋子价格多在100元以下(74.0%),100元以上的比例为26.0%;“00后”鞋子价格多在100元以上(85.1%),上升了59个百分点。另外,在数码产品使用上,25.9%的“90后”“没有”各类电子产品,“00后”为11.3%。10年间增长最快的是手机拥有率,“90后”为8.0%,“00后”为64.6%,增长了56.6个百分点。另一个增长比较快的是个人电脑拥有率,“90后”为9.7%,“00后”为29.1%,增长了19.4个百分点。可见,“00后”的消费水平突飞猛进,而且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在手机、电脑的使用方面“风头正劲”。

  面对不断继续增加的物质财富,有必要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理财教育。理财教育对少年儿童一生的成长、幸福都有重要意义。家长和老师等教育者要把财商教育作为生活教育的重要部分,在日常生活和学校学习中处处渗透理财教育。同时要多发挥少年儿童的主体性,给孩子更多的消费自由权,多为孩子提供学习消费、理财的机会。同时也要注意培养少年儿童的网络安全意识,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对少年儿童进行理财教育,提高少年儿童的消费能力,培养新时代的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