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00后”学习负担从课内向课外转移

发稿时间:2016-10-20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20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今天,“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该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和共青团成都市委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协办,主题为“‘十三五’时期青少年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研究成果。该调查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河南、湖南、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0个省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调查显示,“00后”上课外班的时间大幅度增长,少年儿童的学习负担出现了从课内向课外转移的特点,小学生尤其突出。

  数据显示,“00后”学习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0.8小时,是“90后”的2倍;休息日上课外班的时间为2.1小时,是“90后”的3倍。无论是学习日还是休息日,城市的、小学的和家庭经济富裕的“00后”上课外班时间都要长于农村的、初中的和家庭经济困难的,此外,女生、担任学生干部的少年儿童和独生子女休息日上课外班时间明显长于男生、非学生干部、非独生子女。这表明,“00后”拥有的资源越多,上课外班的时间越长。值得一提的是“00后”上课外班时间的年级差异,在2015年的调查中,初中生在校时间和做家庭作业时间均长于小学生,上课外班时间却是小学生长于初中生。“00后”小学生学习日上课外班时间为1.0小时,比初中生多0.4小时;休息日为2.1小时,比初中多生0.1小时。这表明,“减负”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将教育的压力从学校转向了家庭,而且“小升初”择校政策的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小学阶段开启各种课外班,或提前进入初中课程,或储备择校的资质。

  课题组认为,在教育资源均等化还未实现的今天,“减负”政策只能产生这样的结果:学校早早放学,将学生送出校门,家长和学生被迫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去课外辅导班;课外教育培训机构依靠“减负”被驱赶出来的知识传授而获益;社会阶层分化加剧,资源稀缺、经济贫困家庭中的孩子将可能被教育制度抛弃。因此,需要通过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探索德智体美劳全面评价学生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和录取办法、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等等配套制度或措施促进“减负”科学地进行,以此保障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