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00后”学习动机的认知内驱力下降,学历期望回归理性

发稿时间:2016-10-20 15: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20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今天,“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该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和共青团成都市委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协办,主题为“‘十三五’时期青少年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课题组发表了研究成果。该调查在北京、广东、上海、山东、辽宁、河南、湖南、四川、云南和陕西等10个省42个区县162所中小学(小学四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进行,对学习动机的研究发现,与“90后”相比,“00后”努力学习更多地是为了将来有好工作和实现理想,而选择将来造福社会、喜欢读书和让自己更聪明的比例降低。学历期望也回归理性,对博士学历的期待大幅下降。

  学习动机主要由自我提高的内驱力、附属内驱力和认知的内驱力等三方面组成。调查发现,52.9%的“00后”学习动机体现为自我提高的内驱力,即学习是为了赢得一定的社会地位:或希望将来有个好工作、或希望实现自己的理想,或希望适应将来的社会竞争,合计比“90后”高2.3%。15.5%的“00后”学习动机体现为附属的内驱力,即学习是为了长者或权威的赞许、认可:或让父母满意、或怕老师批评惩罚,或担心同学看不起,合计比“90后”高0.3%。自我提高的内驱力和附属的内驱力是外部动机,认知的内驱力则是一种内部动机,表现为学生对知识本身的渴望,以及陈述和解决问题的倾向,29.2%的“00后”学习动机体现为认知的内驱力:或希望将来造福社会、或喜欢读书,或使自己更聪明,合计比“90后”降低4.7%。认知内驱力是学习动机三个组成部分中最重要和最稳定的部分,也是“00后”惟一低于“90后”的部分,其中希望将来造福社会的比例(13.2%)降幅最大,比“90后”下降4.1%。可见,“00后”对学习动机的认知趋于务实。

  “00后”对学历的主要期待是博士研究生(39.7%),其次是硕士研究生(21.8%),排在第三位的是本科(20.1%)。从2005年到2015年的10年间,少年儿童对学历期待的主要顺序并未发生改变,仍然首选博士,其次是硕士、本科。但是,和“90后”相比,“00后”对博士学历的期待呈现下降趋势,下降了16.3%;对硕士和本科的学历期待分别上升2.8%和9.7%。父母对孩子的学历期待也呈现同样的趋势,相比“90后”的父母,“00后”的父母对子女博士学位的期待(41.3%)下降了12.6%,对硕士(20.8%)和本科(22.2%)的期待上升4.2%和8.4%。可见,“00后”及其父母对学历的期待逐渐回归理性态度,对高学历的追求不再如“90后”及其父母那么热衷。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