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贵州毕节:红军曾在此创建根据地

发稿时间:2016-08-25 16:47:00 来源: 贵州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礼拜堂。

  1936年2月,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等率领红二、六军团长征到达毕节,创建了黔、大、毕革命根据地,在这里休养生息,开展了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留下了无数革命旧址、传奇佳话,是毕节人最自豪的红色记忆之一。

  夏曦忠骨长存此地

  在毕节市七星关区烈士陵园,一座通体用青石琢制而成的方形长碑矗立于林间,上刻“夏曦同志纪念碑”七个大字,碑阴主刻小字,记述了夏曦的生平。

  夏曦是中共早期党员,在毕节,他直接出面做了许多建设革命根据地的工作。1936年2月28日,长征中的红二、红六军团在贵州毕节向西北方向出发,时任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的夏曦,为了劝说席大明部一起北上,他走过七星关这个毕节通往席大明活动区域的隘口,在涉渡七星河中不慎溺水牺牲,年仅35岁。

  1985年,毕节县人民政府兴建了“夏曦同志纪念碑”,并将其英骨移到烈士陵园建墓,以此纪念夏曦在革命征途中所做出的贡献。

  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部

  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部旧址位于贵州省毕节市和平路74号。1936年2月,二、六军团长征到达毕节时,为了更好地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组建抗日武装,根据团结广大工农民众及一切爱国志士加入抗日队伍,不分政治派别,不论成份,一致联合起来,组建抗日救国军等施政方针,红二、红六军团以毕节地下党掌握的席大明、周质夫、阮俊臣三支地方武装为基础,组建了“贵州抗日救国军”。

  “贵州抗日救国军”是红军长征途中建立的唯一的省级抗日武装。贵州抗日救国军成立后,还组织毕节各界人士成立了“抗日救国委员会”和“抗日救国团”等民众团体,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红军北上抗日后,“贵州抗日救国军”除第二支队编入红军随军北上外,第一、第三两个支队在根据地坚持斗争,直至解放。

  2010年3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公布其为第四批“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六军团政治部

  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位于毕节市中山路34号,时任政治部主任的夏曦和政治委员王震等就是在这里办公。2010年6月,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在毕节期间,许多红军将领称为长征时期的“黄金时代”。革命战士们带领广大穷苦人民帮助解除土豪武装、打开粮仓,将粮食、衣物、腊肉等分给穷苦民众,深得人民的拥护,在毕节播下了革命的火种。这期间,毕节有5000多名优秀儿女参加红军北上抗日,这是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过程中“扩红”成绩最为辉煌的阶段。

  另外,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位于毕节市百花路8号院内,解放后,各级政府拨款对旧址进行维修。1986年,辟为毕节地区博物馆馆址。2015年8月,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旧址(含红六军团政治部旧址、贵州抗日救国军司令部旧址)被命名为第三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