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努力提高“1+100”工作“四个度”

——三论扎实推进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

发稿时间:2016-10-11 09:13: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是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大标志性举措。自今年5月团中央部署这项工作以来,各级团组织认识到位、行动迅速,在较短时间内联系了大量普通团员青年,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工作开局良好。

  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的重大转变。实现这一转变,既需要我们迅速行动,把“人”联系上,实现“数量”的目标,更需要抓常抓长,把联系与引导、服务相结合,实现“质量”的目标。从全国情况看,目前工作中还存在开展联系活动频次较低、工作覆盖面有待提高、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不足、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部分团干部对“1+100”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工作定位认识不到位,一些团干部推进工作缺少有效的方法和手段。

  深入推进“1+100”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要进一步传导工作信号,在发动各级专挂职团干部全部参加、提高团干部工作参与度的同时,把工作重点转到通过更多联系青年提高对青年覆盖度、通过互动交流提升联系服务的活跃度上来,并通过实实在在的联系和服务工作,提高青年的满意度,增强青年的获得感。

  提高“四个度”,就要深化认识、增强自觉。要加强对“1+100”工作意义、工作成效、基层经验、先进典型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对直接联系青年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夯实推进工作的思想基础,激发团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主动性。

  提高“四个度”,就要加强督导、扩大覆盖。要对所属专职团干部数量进行深入核查,实事求是地摸清家底。用好“1+100”数据库,通过调研督导、工作通报等形式加强工作推动,确保实现每名专职团干部、挂职团干部、县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兼职干部经常性直接联系不少于100名不同领域团员青年的目标。

  提高“四个度”,就要完善机制、促进活跃。要建立以省级团委为主导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明确团干部开展直接联系青年工作的频次要求,让团干部有任务清单,让团员青年有感知收获。省级团委要按照联系团员青年线上日常有声音、有互动、有话题,线下每个季度有活动、每年有面对面交流的总体要求,聚焦直接联系、直接服务、直接引导,确定本省团干部每季度必须完成的五项基本任务,确保工作落小落实。对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有更高标准。

  提高“四个度”,就要打造载体、形成牵动。要以“到青年中去”为主题,在团的各级领导机关、高校、国有企业中广泛开展“最美青春故事”分享活动。通过举办分享会及演讲、征文、微视频、H5等形式,广泛开展、层层推选,树立一批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团干部典型,一批在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发现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典型,推动形成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凝聚青年的鲜明导向和良好氛围。

  提高“四个度”,就要做好统筹、强化保障。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与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制度、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有机结合,与“青年之声”“青年之家”融合试点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战线统筹,对组织、城市、农村、学校等领域团组织和团干部进行分类指导和推动。强化工作保障,在工作时间、工作资源等方面为团干部开展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上下同欲者胜,真抓实干者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要求,积极主动推进改革、脚踏实地转变作风、真心实意联系青年,深入扎实地做好“1+100”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使共青团永远深深根植于广大青年之中。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