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分论坛碰撞激烈 热议新媒体时代的青少年与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5-10-28 14: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5)分论坛现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延安10月28日电 (记者 张炎良 特约记者 马慧娟) 10月26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5)三场分论坛同时举行。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青少年工作者和青少年研究专家、学者200余人,分别就“新媒体时代青少年成长的现状、特点和规律”、“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和“‘延安精神’与当代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三个专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与激烈的讨论交流,产生出很多新的研究方向和角度。

  “关于青少年成长的研究,我觉得首先要理清楚四个方面的错位,就是青少年身心发展的错位、青年的发展与教育的错位、社会发展与社会现象的错位、纵向研究和横向研究的错位,只有把青年放在他们所处的时代进行研究,我们才能分析得更好。”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高中建说。他从“六个定位和四个错位”的角度,探讨了青少年成长的维度问题,并且分享了其青少年网络新语类化研究的一些成果。

  深圳青年学院教授田杰从亚文化的概念入手,分析青年文化,提出“青年文化是真正推动人类向前发展进步的力量”,同时他还分析了现代西方青年的反文化运动与现代网络文化,为研究新媒体现象给出了新的研究视角。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孙冰心老师从“台湾太阳花学运”和“香港占中”两个网络抗争的事件入手,探讨了新媒体时代下,青年学生的特点和正确引导这一重大问题。她还分享了复旦大学团委的一些案例研究和实践工作成果,分析了新媒体对学生运动的影响,如复旦大学信息可视化实验室建设、青年智库建设和融媒体平台建设等实践探索。

  “打个比方说,你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杯子,酒在哪里?所以,新媒体时代的共青团工作,教育引导青年的设施很重要,但内容更重要,内容就是美酒。”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青年学报》主编刘宏森说。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张振国则提出,大学近现代史课程的定位,不是简单的内容传授,而是要告诉学生历史发展原本有N多可能,讲清楚历史由偶然走向必然的社会逻辑。

  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洪守义认为,延安精神是一个集成概念,包括南泥湾艰苦创业精神、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抗大精神等。共青团坚守“延安精神”,突出的一点就是破除官本位思想、去行政化,做青年的真朋友。

  最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从社会变迁视角分析了新媒体时代的社会本质等基本问题,并就如何适应新媒体时代青少年成长发展要求,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把青少年的发展纳入社会资源的总体格局,二是要完善以青年法为核心要素的独立的青少年政策,三是以优势视角看待青年,采取青少年发展优先战略。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