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互联网+垃圾分类拓荒者,环保共筑辉煌未来

发稿时间:2016-03-18 1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1世纪,全球经济快速发展,资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随着生活与工作节奏的加快,各类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也越来快。目前全世界的电子垃圾以每年3600万吨的速度持续增长。

  电子产品中普遍含有铅、汞、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不加以合理处理,将对空气、土壤、水及人体造成巨大危害。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每年淘汰的废旧冰箱、电视机、电脑、洗衣机、空调、手机数量突破1000万台,而只有六分之一左右的电子垃圾得到环保处理。其余大部分被各种小商小贩收走,他们通过焚烧、填埋和洗解的方式处理,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环境污染。

  日前,北京金鼎轩酒楼有限责任公司和香蕉皮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金鼎轩团结湖店举行电子废弃物、生活垃圾回收处理签约仪式。

  电子垃圾:黄金与“鬼魂”同舞

  在中国,对于多数人而言,废旧的手机、冰箱与纸箱、饮料瓶等其他垃圾无异,是家中需要清理的物品,变卖它们并不能带来可观的收入,只是一种生活习惯,而选择回收小贩也不过是一种固有的思维方式,与环保无关。而且,大多数人尚未意识到电子垃圾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怎样的危害。香蕉皮负责人巴雅尔告诉记者:“以一块手机电池为例,如果处理不当,它里面所含的镉可以污染三个标准游泳池的水。”

  据联合国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产生的电子垃圾达到600万吨,占全球总量的1/7,排在美国(710万吨)之后位居第2。报告还显示,2014年全球可被回收和再利用的废物价值为520亿美元,其中包括300吨黄金,相当于2013年世界黄金产量的11%。

  2013年6月,由华新绿源创办的电子垃圾回收网站“香蕉皮网”正式运营,开始了垃圾分类和电子垃圾回收的探索和尝试。作为北京市首家电子废弃物在线回收网站,香蕉皮在环保领域做出了积极的拓展。巴雅尔介绍:“社区垃圾分类服务采用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将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可回收物通过信息手段进行回收、利用,实现资源循环、绿色再生的环保生活,从而有效减少废弃物,实现资源的再生循环,同时培养了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并通过礼品兑换增加参与者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在电子垃圾的处理方面,香蕉皮将电子废弃物交给非法商贩进行粗放式拆解翻新进行改变,转由正规企业将电子废弃物转化为可再利用的资源,从而降低PM2.5的排放,减少重金属和其他有毒有害物对土地和水源的污染。

  通过启动此次签约活动,希望可以为环保合作提供更多的经验,为今后的环保跨界融合做出范例,另外也希望通过政府、企业、媒体的共同努力,不仅使节能、绿色、环保在餐饮业和环保行业有机促进,互为补充,提倡全民环保意识,引导环保行为,养成环保习惯,使消费者可以更安全、更放心的饮食消费,有效节约资源,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签约环保既是签约未来,未来召唤环保,环保引领北京!空气清新畅快,焕发盎然生机。环保健康餐饮将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