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巧女基金会助力中国海绵城市建设

发稿时间:2015-12-21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2月19日,由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并支持的“人水和谐·海绵城市分论坛”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2015年福州年会上盛大举行。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2015年福州年会以“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新常态、新挑战、新起点”为主题,设置九大论坛,其中的海绵城市论坛,以“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为主题,深入探讨海绵城市与新型城镇化、城市规划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政策支持、城市生态修复中的多元共治与公共产品投资、生态景观设计与城市发展等议题。

  心系地球 助力海绵城市
  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同时也存在开发强度高、硬质铺装多等问题。70%以上的降雨形成径流被排放,城市“大雨必涝、雨后即旱”,带来水生态恶化、水资源紧缺、水环境污染、水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有序运行。
  海绵城市正是一种以雨洪资源为目标,以控制面源污染、保障水质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治理的理念,通过充分发挥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让城市开发建设后的水文特征接近开发前。通过打造海绵城市,让城市回归自然,让生态融入城市。
  海绵城市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城镇化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可以保证城市生态空间,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城市小气候,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同时,也为生物特别是水生动植物提供栖息地,恢复城市生物多样性,营造生态、优美的景观环境。
  “心系地球”是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的重要战略模块,重点关注生态环保、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水利等领域的公益事业。此次资助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人水和谐·海绵城市”分论坛就是巧女基金会通过公益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财富向善的有益尝试。中央”十三五”规划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写入五年规划,2015年以来,海绵城市已经成为一项国策,相关部门出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鼓励性意见,论坛为经济新常态下的生态文明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深度探寻一条适宜中国生态建设之路。
  此外,巧女基金会还分别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建立了四个生态智库,并通过支持博鳌亚洲论坛、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促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中国公益新生态
  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由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捐资成立。从善良企业到公益人生,对于东方园林董事长、巧女基金会会长何巧女来说是一脉相承的。现在,何巧女不断学习研究如何做好公益事业,把公益当做毕生追求来做。并且要用企业的方法做公益,要用科学严谨的模式来管理,这是巧女基金会公益事业的未来方向。
  除了环保公益,基金会还着力推动公益行业建设。2015年11月,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联合倡议成立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以促进中国与国际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提升公益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强公益慈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慈善事业改革创新。同时,基金会积极推动公益联盟建设、公益论坛等,引领财富向善,推动社会文明建设。
  此外,巧女基金会希望通过在教育事业、传统文化、艺术传承、扶贫济困等各个领域播撒下公益的种子,用种子的力量启发更多公益善行。
  中国的公益事业还处在刚刚萌芽的阶段,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十年。巧女基金会希望能在规范化运营中,在更多的领域内,推动和支持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与同行一同培育中国公益未来的繁茂森林,打造中国公益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