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湖州市“十园百点”为青年打造“创业乐园”

发稿时间:2015-06-02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每天,一走进南太湖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湖州中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清的心情都非常好。因为这里,不仅是他重新创业的地方,更是一个能让众多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感到温馨的“家”。用他的话来说,这里除了有好的创业环境,更有非常优惠的创业政策和政府部门的重视,是青年人的一个“创业乐园”。

  “来湖州之前,我已有两次失败的创业。”路清说。2010年之前,他从事的都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所以,2011年,他在上海的第一次创业,选的就是时装电子商务。“可能当时还太年轻,资金、渠道和人脉都不成熟,所以没能做起来。”2013年,揣着打工积攒下来的100万元,他回到出生地宁夏开始二次创业,但最后也因经营理念等原因以失败告终。

  “能在湖州再次创业,也是机缘巧合。”路清说,当时,受邀成为湖州一家港资企业运营总监的他,一来到湖州,便喜欢上了这个美丽、干净的城市。2014年,得知团市委、湖州亿丰集团、市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联手,专门为青年电商创业打造的“孵化器”--南太湖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要启用,准备或已从事电子商务的青年创业者、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或第三方服务提供商,都可以申请入驻。这让他的创业梦想,重新燃烧起来。

  于是,他立即提交了申请,并在通过材料审核和一对一面谈后,很快就得到了答复,成为南太湖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的首批入驻者之一。如今,路清的公司,成为湖州市创业型企业典范,被誉为南太湖电子商业创业园标志性企业,公司业务主要涉及服装、电子商务、品牌运作及营销策划、企业培训等四大块。

  创业中眼中的乐园

  这个占地5000平方米、汇集着40家青年电商创业团队的创业园。个性化的LOGO,开放式的办公条件,充满活力的一群年轻人,让原本冷清的写字楼显得热闹起来。

  “创业园不仅提供三年免办公用房租金、免仓储租金、免公共水电费的优惠条件,还提供技能培训等一站式服务,这对我们这些创业型企业的成长来说,是一个'乐园'。”陆清说。

  “而且,团市委等部门,对我们的发展非常关注,经常会提供一些信息和技术方面的交流和培训;召开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分享经验、相互促进。还会创造各种机会,为我们拉拢人才。”特别是去年年底,园区成立团委后,会不定时地组织一些联谊、聚会等活动,彼此间走动更多,也更加熟悉。“通过团委这个组织,凝聚力得到增强,也为我们后期的业务和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政府部门的重视,加上一个好的环境,这就是吸引我的地方。”陆清说,一次创业能否成功,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缺一不可。而在湖州,他找到了他一直缺失的那个“地利”。

  来自湖南的龚兴旺,与陆清有着相同的感受。做了多年的台球用品生意的他,是创业园内实体向电子商务转型的一个典型。“以前都是孤军奋战,现在终于体会到'团队‘的力量。”龚兴旺称,他从事的是小众行业,做电商是个大趋势。之前,他也在淘宝上开了两年的淘宝店,但都是自己摸索,规模不大,一直处于起步阶段。而进驻创业园后,在大环境的支持下,他迅速成长起来。“园区内的创业者们,经常会聚在一起探讨未来发展方向,遇到问题时也会拿出来共同解决。”龚兴旺表示,在大家的协助下,他上手很快,如今在网站推广、微信平台搭建、网上产品处理、客户服务等方面,都已形成一套较成熟的方案。

  到今年年底湖州市将建成10个青年创业园区

  “建设南太湖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是团委助推全市’电商换市‘工程,帮助青年成功创业的举措之一。”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创业园这样的抱团模式,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青年电商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共赢。

  而这也是该市开展“十园百点”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湖州目前已建有南太湖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园、长兴星网电子商务创业园等青年网商创业基地7个,总占地面积两万余平方米。

  为进一步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信息经济、推进互联网创业的总体要求,今年,团市委将以青年创业园建设为核心,同时整合金融、人社、商务、农林等部门的资源,精心打造青年互联网创业示范点。据悉,今年年底前,团市委将在全市建成10个左右的青年创业园区,打造100个以上青年互联网创业示范点。“为此,我们也将积极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切实为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业搭建有效载体和良好平台。”该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