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景德镇市委积极服务景漂青年创业

发稿时间:2015-05-06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梦)景德镇是世界瓷都,是古代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之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景德镇陶瓷经济发展和艺术创作的日益繁荣,数以万计在景德镇创业的外来青年艺术家群体涌现出来。作为景德镇的新生力量,他们的到来无疑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新鲜的活力,近年来大家习惯地把他们称作“景漂”。为服务广大景漂青年,解决他们在生活和艺术创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遭遇的瓶颈,团景德镇市委从2013年开始关注景漂青年工作和生活情况,先后走访调研上万名青年艺术家及从业人员,和相关政府部门、企业、成名艺术家群体共同努力,帮助青年人的成长,上万名青年创业者受益,得到了青年景漂艺术家群体的赞誉,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以创新理念指导为基础,实行“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是景德镇城市的血脉,也是实现城市文化复兴的希望。团景德镇市委探索建立“1+X”工作模式,以“立体化”服务理念来引导青年景漂的创业和艺术创作。“1”即以党委政府为主导,把握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的中心和重心,使团的工作推进不偏移,工作创新不偏位。“X”是抓牢三个实体,形成青年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体系,即以创业青年为主体、青年导师为引领、银行企业为支撑,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环环相扣、整体推进,在全市青年中形成全民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以广泛团结凝聚景漂青年为服务主导。在雕塑瓷厂、老厂、陶艺一条街、建国瓷厂等全市各类青年景漂创业最为集中的区域,引入青年创业大讲堂、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文化沙龙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内容,把景漂青年紧密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近两年来,团景德镇市委联系景漂青年近万人,建立了景漂青年数据库。

  以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为服务阵地。作为景德镇重点打造的大学生创业平台,景德镇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园伊始就成立团支部。一方面,将孵化园团支部与高校团委、从事陶瓷产业的两新组织团组织、“景漂”相对聚集的街道社区团组织主动进行对接,加大宣传,积极引导,让想创业的团员青年能通过团组织直接找到创业孵化园。另一方面,积极将团的工作元素融入基地,帮助入驻基地创业的大学生既享受创业成果,也享有政治生活,把基地创业青年团结凝聚在党团组织周围,让来自全国各地创业的景漂青年感受家的温暖。如今,景德镇市大学生陶瓷创业孵化园已有大学生创业者64户,孵化期满出园的中小企业已有8户。

  以加强新媒体网络宣传为服务载体。运用新媒体网络中的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推广平台,将青年创业的相关支持政策、成功个案、国际最新陶瓷艺术创作理念向青年景漂进行定期推送,尽可能的服务全体景漂青年群体。目前,在团组织介入引导下,已有超过10个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陶瓷文化、商品等相关领域的推广,形成了上万个微商个人平台。在此基础上,团景德镇市委正加强与文化传媒公司联系合作,探索开发更具影响力的网络宣传推广模式。

  以建立青年陶瓷创客社区为依托,实施全方位的青年创业服务

  依托景德镇独有的陶瓷文化资源优势,快速推进青年陶瓷创客社区建设。该创客社区以服务景德镇陶瓷创业青年为宗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青年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帮扶,吸引更多青年艺术家和创业者来景德镇实现人生梦想。

  筹建中国青年陶瓷艺术馆。在景德镇昌南拓展区城市新区筹备建设青年陶瓷艺术馆,促进景漂青年沟通交流。届时,将为创业青年提供学术交流、艺术展览、市场交易、文化推广等整套服务功能,并提供学术报告厅、专业展览馆、创作工场、简易餐厅、茶室、图书室等全方位配套设施。

  举办中国青年陶瓷艺术大赛。通过举办陶艺大赛提升景德镇社会影响力和文化竞争力,服务青年景漂,挖掘青年创意人才。大赛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主办,每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举办,评选过程中,通过联络优秀陶瓷企业和青年艺术家进行沟通,将青年人创意尽快落地,实现青年艺术家和企业、政府的多赢局面。2014年下半年,已经举办了首届全国青年陶瓷艺术大赛,吸引全国“景漂”和高校师生200多人参加比赛,不少景漂创业青年也通过参赛崭露头角,收获了很多的关注和支持。

  开设青年创业产品交易平台。定期举办陶瓷艺术品交易,实现线下实体交易和虚拟电商交易的结合,将景漂青年创意作品推介出去。在交易中,降低政策门槛,简化交易流程,快速便捷服务景漂青年成长发展。

  建设青年创客精品公寓。每年有大量大学生来到景德镇进行艺术实践和创业。这些大学生是未来青年景漂的主体,是助推景德镇陶瓷文化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通过在创客社区内部建立精品公寓,以免租或者半租的形式来满足创业青年住宿需求,把吸引来的景漂青年“留”下来,从而心无顾虑地潜心创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