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都搭建多平台 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发稿时间:2015-02-28 09:25:14 来源: 成都晚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成都市按照中央文明办、四川省文明办要求,立足民生需求,以专业化社会化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整合社会资源,创新体制机制,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等平台,着重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打造全媒体平台 实现信息精准传递

  由成都市文明办和成都晚报共同打造的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是全国第一个专业化志愿者管理和互动全媒体平台,其整合利用成都志愿者官方微博、成都志愿者网、成都晚报志愿者专版、志愿者杂志,形成全媒体“分—时—天—月”联动宣传,针对不同层面的受众实现信息精准传递,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传播立体化。

  据了解,成都志愿者网站已开放超过1万4千个管理账号入口。各区(市)县文明办、各社区、各志愿服务联席会成员单位均有管理账号,拥有相应的志愿者审批、活动审核、信息发布等权限。并将开发建设志愿服务记录模板和服务质量评价模块,以统一的内容、格式和记录方式,对志愿者的服务进行及时、完整、准确的记录和评价。依托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在成都志愿者网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社会调查系统,调查统计和了解掌握社区志愿服务的各项需求。

  昨日,天空飘着细雨,“道德模范·成都好人”赖小刚急匆匆地赶到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所在地,报名成为雷锋热线爱心联盟的一员,这支联盟正是围绕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成都晚报推出的“成都雷锋热线”组建,汇聚全市志愿者、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用以连接需要帮助的人群与提供帮助的个人或组织。

  成都雷锋热线及雷锋热线爱心联盟只是成都专业志愿服务项目中的一个,在成都市文明办指导下,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近年来先后实施了“关爱农民工子女·名师一堂课”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成都文明人”公共文明行为引导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奇妙博物馆之旅”等一系列大型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这些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多次荣获省级志愿服务表彰,并引发中央媒体的持续关注。通过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实施专业志愿服务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向常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搭平台建制度 完善志愿者管理体系

  成都志愿者全媒体平台,只是成都为推行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搭建各类互动平台和完善的工作机制的其中一个缩影。目前,成都还建立起以培育和发展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队伍,提升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水平的公益组织服务园;整合建成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以云聚公益力量,培育公益团队学习借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让公益人人可为、时时可做、点点可行、处处可及。

  同时,成都还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制度。筹建社区志愿服务培训指导中心,以城乡社区为重点,以关心关爱为主题,以崇德向善为动力,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探索建立并完善需求对接制度、注册制度、培训制度、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嘉许和回馈制度、志愿服务保险制度等,大力弘扬志愿服务文化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易启明)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