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逆风飞扬更能成就夺目青春

发稿时间:2017-03-03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之五

  (资料图:“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耶鲁村官秦玥飞在贺家乡中心完小的教室里安装光线路由)

  又到两会时。这是一年一度与春天的约会,更是共商国是的中国时刻。作为社会最具创新活力与智慧的群体,作为国家未来的接班人,两会于青年并不遥远。缺少青年的两会,是一种缺憾。而青年也只有练就有用之自我,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和民族。

  一代有一代之青年,每个时期的青年都是特定历史语境之存在。今日之青年,生在一个物质供给逐渐丰富的时代。改革发展的红利,父辈奋斗的荫庇,让大多青年不再耽于衣食之忧。但物质条件的优渥,也常常伴随着吃苦耐受力的减弱。一些国家开始出现的“软世代”青年,给中国青年敲响了警钟。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命题。青年要如何突破生活舒适区形成的安乐窝?青年怎样在祖辈父辈开辟的沃土上再次起航?青年怎样重新迈上励志奋斗的道路?而寻找青年逆风飞扬的动力,正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成就一番伟业者,大多有一个热血沸腾、拼搏吃苦的青年时期。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青年求学时期立下“从天下国家万事万物而学之”的宏伟志向,决意“野蛮其体魄”,以超绝之意志发奋苦读。其自创的“日光浴”“雨淋浴”“冷风浴”“空气浴”“冷水浴”,更铸就了他的强健体魄和卓然意志,也是其成长成才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主动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深入陕北最落后的地方插队。在延安梁家河公社,习近平经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的历练,跟随着乡亲们下地干活,他凭借坚强的意志,从开始的咬牙坚持,直到到后来甘之如饴。正是在陕北窑洞7年的知青生活,让习近平与老乡们的感情更深,同时成就了他克服困难处理问题的非凡能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陕北老乡对我的帮助最大”。

  流星划过天际,留下一道美丽的弧线;险流激溅千里,荡出一首清脆的曲调;烈火扼杀冷漠,心存一种博爱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当代之青年,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不能躲进安逸舒适的小楼,要有志在天下的夙愿,要有励志为百姓谋福祉的胸怀,以青春之身躯,以澎湃之热血,主动经历一些摔打、挫折和考验,成就有用之自我,勇于做一个时代安逸生活的逆行者。

  今天,依然有青年榜样,敢于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为了理想而奋斗。“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耶鲁村官秦玥飞就是其中的代表。大学毕业后,他并没有选择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而是主动到湖南衡山县当起了大学生村官,一干6年。从“输血”帮助村民脱困,到“造血”帮助老乡致富,秦玥飞在美丽艰苦的土地上写下了瑰丽的青春诗行。主动支援西部建设、投身创业创新大潮、投身军旅保家卫国,时代需要这些突破生活舒适区、跟自己“过不去”、勇敢追求青春梦的逆行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年要做逆风飞扬的奋斗者,把目光从小天地中挣脱出来,将理想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理想与中国梦对接,在奋斗中自强,让青年的智慧与力量不仅惠及两会,更深刻影响国家前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网红青年要引领时代清流

  二、中青网评:“钱学森之问”不能永远在路上

  三、中青网评:青年的坐标中没有“苟且”

  四、中青网评:让理想信念做主青年精神世界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