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让理想信念做主青年精神世界

发稿时间:2017-03-01 08: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之四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

  春风骀荡,暖意熏人。两会的东风渐渐吹起,“与春天的约会”越来越近。

  在这个一年一度共商国是的盛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强调,要强化对广大青年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见》虽然面向的是高校,但同时也将理想信念教育问题摆到了广大青年和全社会的面前。

  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于青年而言,两会恰是深刻了解祖国、认知自我的宝贵时机。我是谁?我的理想信仰是什么?我的精神世界该由谁做主?……这些形而上但又与我们密切相关、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问题,在两会这个宝贵时间里,越发清晰地浮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埋头奋斗的青年,也有了仰望星空、深入思考的好机会。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的精神决定了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历史一再证明,青年萎靡,国家就将衰亡;而青年自强,中国就强,民族精神就振奋高昂。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一往无前,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精神气魄,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的重压。新中国建立后,在完成从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艰巨历程中,再到建设、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征程,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顺应时代主动作为,才有了现今辉煌的中国成就和越发自信的中国道路。现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又一次历史性地将接力棒交给了当今这一代青年。

  青年是这个社会的“先头部队”,是生力军,他们奋斗在全面深化改革第一线,借着迅猛发展的科技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和奉献者,开辟着社会新的前进方向。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不同思想文化交融交锋,社会思潮纷繁多样、泥沙俱下,青年人对时代最敏感但也容易迷失方向。同时,他们面临着社会大变迁,面对着快速变动的社会容易困惑,而奋斗征程中他们面临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各种考验与挑战,极易陷入焦灼。

  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时代进步了,青年人不必再像从前的建设者那样吃苦,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希望,当代青年必须在理想信念上有所坚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人生信念的自觉,身体力行。扣好了理想信念这第一粒扣子,青年才能不负时代责任,才能构筑属于自己的美好中国梦。

  青年与两会,也有着一个“约会”。两会要多倾听青年的声音,体恤青年成长的需要和发展的期待,为青年创造更加自由、平等、公正、公平的社会氛围。如此,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走进青年的灵魂深处,而身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自信心、自豪感才能真正洋溢在每个青年的脸上。

  愿两会与青年的相遇能成为一场甜蜜的约会,愿理想信念做主青年精神世界,赋予青年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青年之声问两会 决胜小康创青春”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网红青年要引领时代清流

  二、中青网评:“钱学森之问”不能永远在路上

  三、中青网评:青年的坐标中没有“苟且”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