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胡献忠解读孙中山:中国富强 青年责任

发稿时间:2016-11-12 08:09:3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 11月12日电 (记者 连瑞谦 白梦帆)11月12日 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11月10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从孙中山先生毕生的奋斗经历、高尚的情操、对青年人的期望,到他与宋庆龄的革命伉俪、中山装的典故,全方位为广大青年还原革命斗争中孙中山先生的伟大中国梦。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为来访的共青团干部讲解中国青年运动史。

  记 者:胡老师,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奋斗的一生 , 请您 对孙中山革命的一生 简要 评价 一下。

  胡献忠 :孙中山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也是一位伟大的民主主义者。近年来,全世界掀起了研究孙中山思想的热潮。研究孙中山的文献有上万种,以20多种不同文字出版。单三民主义就出版了800多个不同版本。孙中山出生于务家世家,为拯救苦难的中国奋斗了40年。在积贫积弱的晚清时代,是他率先在黑暗中为中华民族开辟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是他提出创立自由、平等、博爱的国家,提出以民有、民治、民享的精神来振兴中华。他的名字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从帝制走向共和。在近代世界级的大政治家群体中,孙中山扮演了一个独特的角色,他不但领导了推翻满清帝制、创建民国的划时代革命运动,而且为中国的国家独立、民主政治和经济发展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学说和规划。毛泽东曾经这样评价:“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

伫立在北京中山公园中的孙中山铜像。中国青年网记者白梦帆 摄

  记 者:作为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具有许多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当代中国青年从这些精神财富中应该借鉴什么,学习哪些?

  胡献忠 :最突出的有三点:一是爱国主义的炽热情怀。孙中山有着强烈的民族自信,在他看来,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古、最大、最文明、最大同化力的民族。他认为,作为世界最优秀民族一分子的中国人,一定要有驾乎西洋人和东洋人之上的大志气。因此最先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二是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从1895年到1911年,孙中山策动领导了10次武装起义,均以失败而告终,可以说是屡败屡战,却永不放弃,而且愈加坚强。他在1918年发表的《<孙文学说>自序》中说:“文奔走国事二十余年,百折不回,满清之威力所不能屈,穷途之困苦所不能挠。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三是天下为公的无私品质。为了推翻帝制、实现国家统一,孙中山可以把临时大总统让于他人。在临终前还在谈:“余此次来京,以放弃地盘谋和平统一,以国民会议建设新国家”。孙中山个人生活异常简朴,被称平民总统。当时在总统府内,一般人每餐菜金都在3元以上,而他吃的是4角钱左右豆芽之类的素菜。孙中山经常讲“革命党不爱钱,爱钱的不是革命党”。他不抽烟,不喝酒,海外华侨巨额捐 助 全部用于救国救民事业。《中山先生轶事》记载:他在永丰舰避难脱险时,匆促离开,陈炯明叛军发现了4只箱子,叛军满以为捞到金银财宝。结果打开一看,除了三民主义草稿、换洗衣服外,只有广东毫洋40元。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