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四川”:为青年搭建梦想桥梁 助力青年幸福成长

发稿时间:2015-12-21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四川”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朱梦琪) 不久前,“青年之声·四川”接到求助,广安市邻水县的两姐弟同时考上本科,父母早亡,仅依靠爷爷种庄稼换取的微薄收入生活。为减轻家庭负担,弟弟决定放弃报考志愿,打工供姐姐读书。了解这一情况后,“青年之声·四川”一方面要求当地团委及时介入,开展一对一帮扶;另一方面迅速寻找各方助学途径,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出倡议。

  如今,姐姐胡敏已经享受了贫困大学新生入学资助。爱心企业为姐弟俩送去慰问金,并承诺将资助他们完成学业。邻水县民政局和城北镇政府将按照孤儿相关政策和低保家庭标准继续帮助他们一家。

  团四川省委始终将“青年之声”建设作为“互联网+”时代改进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平台,力求通过平台搭建有效服务青年的桥梁,改革创新团的工作理念、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工作方法,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多元渠道 搭建团青连接桥梁

  “青年之声·四川”广泛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建立起“互助服务联盟”。“青年之声·四川”与四川省未成年心理辅导中心、省农民工维权服务站、省青少年发展研究协会、华西医科大学志愿服务队等签订了“互助服务”协议建立服务联盟。每个联盟单位派驻“青年之声”专家不少于10名,每月平均解答青年提问200条以上,根据网友的集中诉求,每月开展一次“青年之声”专题活动。团四川省委与各个联盟共同合作服务青少年,提升专业化水平。

  四川“青年之声”开展“青年网上接待日”活动。 图片来源“青年之声·四川”官网

  此外,“青年之声·四川”还通过“青年网上接待日”、“阳光政务”热线和“微访谈”等多元渠道走进青年,倾听青年的心声。“青年之声·四川”将每月第二个和第四个星期二下午设置为“青年网上接待日”,团省委党组成员、部室主要负责人轮流值守“青年网上接待日”。通过线上问答形式,与广大团员青年、基层团干部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就如何找准青年的需求、有效服务青年、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今年7月份以来,团省委党组领导直接收到团员青年意见建议46条,直接帮助基层青年11人次,搜集基层团干部推动工作发展有效意见、建议110余条。

  “青年之声·四川”积极与政府联动为青年提供服务。今年8月,团省委“青年之声”走进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的“阳光政务”热线,介绍团组织服务青年项目,聆听普通青年呼声,解决青年现实问题,现场共接听热线电话33个,在半个月内督办解决了成都、乐山、绵阳、资阳、广安等地群众反映的7个具体问题,赢得了青年好评。团省委“青年之声”将每年走进“阳光政务”一次。

  “青年之声——我要安全上网”微访谈活动。 图片来源“青年之声·四川”官网

  借助新浪微博的“微访谈”功能,“青年之声·四川”定期举办“青年之声-微访谈”引导青年。6月7日,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周”青少年日,“青年之声·四川”邀请四川公安和新媒体专家开展了“青年之声——我要安全上网”微访谈活动,在2小时内收到提问182个,答复62个,访问量达210万人次;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青年之声·四川”联合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性病预防控制研究所共同开展了#防艾一起来#微访谈活动。围绕“导致艾滋病人死亡的病因”、“如何有效防止艾滋病传播”等425个问题进行讨论,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38万。

  温暖助学 为贫困青年圆上学梦

  8月中旬,一名网友通过“青年之声·四川”平台留言:大学即将开学,而路费却成为贫困学生上学的阻碍。四川团省委迅速行动,在腾讯公益发起“助困入学关爱行动”,动员全社会为2015年考入大学的贫困新生奉献爱心,帮助解决他们从家门到校门的费用困难。活动共募集善款5万余元。上届四川青联副主席吴小莉通过“青年之声”了解这一情况后,捐出10万元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

  “青年之声·四川”收到网友求助:“对九寨沟县的农村大学生来说,一张走出大山的车票,可能是这些孩子家里八年生产青稞玉米的收入,走遍半个村寨凑集的零钱。”团四川省委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团委,经过实地考察,团九寨沟县委联合腾讯公司和成都市慈善总会,在阿坝州各级团委首次使用微信公益平台为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筹集到路费16807.10元。

  “青年之声·四川”的助学活动得到许多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些寒门学子。不久前,“青年之声”收到一封求助信,今年7月,家住四川美姑县柳洪乡的阿合伍子收到北京社会管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但因家庭贫困,且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上学对她来说变得异常困难。团凉山州委见信后决定采取特事特办的原则,通过当地团县委调查情况后,对其进行了资助,保证她顺利入学。

  近日,“青年之声·四川”接到热心青年求助电话,江油市含增镇中心小学有十名留守学生家庭生活异常困难,甚至影响到义务教育阶段学业。“青年之声·绵阳”迅速携绵阳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搜集情况,并将这10名特困学生纳入帮扶名单。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等多家社会组织随即跟进,与10位学生建立起一对一联系,通过持续资助确保他们完成学业。此外,团江油市委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一方面在政策允许情况下将孩子们家庭纳入低保范畴,另一方面考虑降低爱心营养餐费用,确保教育、民政等共同力量联合参与。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