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写意好青年:向上是激扬青春的动力 向善是修身有为的禀赋

发稿时间:2015-06-18 21: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新余6月18日电(记者 李延兵)“向上是一种力量,让你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成功不骄傲,向上的勇气与豪情会激发斗志,昂扬内心,追求向上的精神可以让自己永远不低沉。向善是一种修为,让你面对他人很从容,面对成功很内敛,骄而不燥,追求向善的姿态可以让自己永远很安静。”6月17日下午,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在江西新余学院与学生们一起分享时道出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走进江西新余学院。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6月16-18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分享团成员走进江西,哈尔滨市“最美人民警察”赵静、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苏佳灿、切糕王子品牌创始人阿迪力·麦麦提吐热、大连市公安消防支队沙河桑武与江西新余学院的青年朋友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分享交流。

  苏佳灿:医者仁心 不辍从军报国路

  “心动100次不如行动一次,人生需要在失败中坚持,在失败中抵抗困难,保持乐观的态度,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新余学院当学生问苏佳灿如何让自己与梦想更接近时,苏佳灿告诉在场的学生。

  整场分享会,上海当地医院里最年轻的副教授苏佳灿现场分享了他从学生到军人、到教师、到科学家的经历。

  20年前,当苏佳灿面对人生最重要的一次选择时,他依然选择走进第二军医大学,立志做一名服务军民的人民军医,只因喜欢穿上橄榄绿,穿上白大褂。20年弹指一挥间,在第二军医大学这所军医成长的摇篮,苏佳灿努力实现“立志献身医学、终身报效祖国”的青春誓言。

  大学五年为了学业他读了大约十米厚的书,在校一有时间就泡图书馆,最终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保送第二军医大学,从硕士到博士他又读了大约十米厚的书籍,同时每周花四天骑自行车跑40分钟到同济大学修力学学位,博士期间,为了实现军医梦想,为了将来可以上战场,苏佳灿选择了创伤骨科。

  20年来,他跑遍4000里青藏线,完成青藏高原首例“股骨微创内固定术”,为105岁高龄老人进行骨折手术,创造医学奇迹,成为生命最后的守望者,在上海,凡是80后、90后、00后老奶奶需要医治时都会去长海医院找苏佳灿治疗。

苏佳灿分享从军后成为军医、教师、科学家的过程。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延兵 摄

  “做医生该有担当,不能因为怕风险就放弃病人。”在苏佳灿看来,身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基本职责,还应该为患者考虑更多。2008年,刚刚成为第二军医大学副教授的苏佳灿主动请缨加入医疗队,千里驰援奔赴四川。

  在汶川地震中抗震英雄刘冬为挽救战友,被倒塌的废墟压了72小时才被救出。当他从四川成都送到长海医院时左腿已经截肢,面对病情危重的战友,苏佳灿主动申请担任他的主治医师,在之后的100多个日日夜夜里每天24小时镇守病房,经过51次全院会诊,30多次的手术,终于将刘冬从死神的手中拽了回来,他逐渐可以坐上轮椅、带上假肢成功站立起来。“那时,上海的头条标题都是一样的,刘冬站起来了。”

  6年过去了,现在的刘冬不仅已经结婚,而且已为人父,家庭美满。

  看着平时所使用的骨科器械和耗材都从国外进口、价格昂贵,许多老百姓负担不起,苏佳灿觉得有责任去改变现状,为了研发适合中国国情的生物植骨材料,苏佳灿从上海东北角的五角场一次次横穿整个上海到西南角的华东理工大学,为的是探究材料领域的奥秘,“为什么中国不能用自己研发的生物植骨材料?如果有自己的技术,那创伤骨科看病就可以不用花费那么高昂的医疗费。”苏佳灿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