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举办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成果展示行动

发稿时间:2015-05-04 17: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李延兵)为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六周年,在全市青工队伍中广泛宣传“中国梦”理念,引导广大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提升工作技能、强化安全责任、实现建功成才,为企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青春力量。2015年4月29日,团北京市委联合市安监局、市国资委、市人保局、市总工会主办了“青春之我 实干兴邦”北京市青年安全管理大师赛成果展示暨“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行动启动仪式。国家安监总局人事司(宣教办)巡视员李生盛、团市委书记常宇、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屈少波、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淑萍、市总工会副主席韩世春、市安监局副局长李东洲等相关委办局领导出席活动。各区县安监局主管领导、团区县委书记,部分局总公司共青团工作、安监工作负责同志,以及企业青年员工代表近400人参加了活动。
  整场活动充满着“青春和活力”,凸显了“成长与责任”,彰显了企业青年员工“实干兴邦”、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勇于担当、实现自我价值的决心与行动。活动由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徐春妮主持,在2014年“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行动及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工作的总结回顾短片中拉开帷幕。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成果通过“青春之我” “青春之家庭” “青春之国家” “青春之民族”四个篇章,利用获奖视频、嘉宾点评、互动访谈、现场展示等艺术手段展示,用鲜活的人物事迹、感人的身边故事、真诚的互动交流、闪烁着智慧与温暖的嘉宾寄语,生动诠释了首都企业青年以创新驱动新发展,安全守护中国梦的奋斗青春。
  “青春之我”篇章展示了获奖作品燕山石化郑晓薇的《比刚才更安全》和首钢迁钢赵鹏的《安全保卫战》。作品分别借鉴了电影《罗生门》的艺术表现手法,运用了青年人最流行的网络游戏的形式,以时尚的元素、创新的角度写下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新注解。
  “青春之家庭” 篇章展示了获奖作品公交集团左权的《车辆内轮差问题分析》和燃气集团张轩的《安全铸就燃气梦》。安全之路关系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关系着每一处车水马龙,关系着每一盏万家灯火,青年们也在他们的参赛作品融入了对安全和家庭的理解。在现场播放的家庭视频中,家人们也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爱人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对团圆、平安的真切期盼,更是提醒着广大从事具有危险性工作的企业青年,提升安全意识不仅是对自己的保护,更是对家庭守护的责任。
  “青春之国家” 篇章展示了获奖作品北京排水集团程筱雄的短片《我的安全梦》,同时,北京移动王英现场开展了《追梦云梯路》的演说,用连接两地的工具“梯子”表现了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体现了在移动通信、排水管网这两道看不见的“生命线”上默默工作、无私奉献青年安全生产工作者的奋勇攀登精神。来自不同企业的六位青年代表,用诗朗诵《青春之我 实干兴邦》表达了青年安全生产工作者以安全为基石,以青春为砖瓦,筑起坚实的城池,为创青春之国家而努力拼搏的决心。
  “青春之民族” 篇章展示了获奖作品中建钢构敖春兵的短片《仁心谱写青春志 铁骨熔铸中国梦》,表现了在中国尊的工地之上,负责安全保障工作青年们将安全通道做出了新标准,将钢构安全做出了世界水准的。同时,来自金隅集团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的李春支就安全工作做出演说,展现了中国的安全生产文化跨越时间、空间,走出国门,迈向世界,影响全球的步伐。两个作品分别用软硬两种实力,用青春之火、青春之歌完美诠释了创新中国、实干兴邦。
  著名运动员、首钢男篮球员吉喆,自来水公司家庭代表马宝山、马松涛父子,北京昊华能源公司矿山救护队队长安凤玉和著名艺术家谢芳老师作为嘉宾分别对四个篇章做出了精彩点评,并进行了深度访谈。
  活动表彰了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获奖选手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优秀创建集体代表,与会领导为为各区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团支部授旗,并共同启动了2015年“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行动。

  据悉,自2011年起,团市委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总工会,面向企业青年开展了“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行动。依托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青字号品牌,开展技能培训、现场学习、技能比武、风采展示等活动。四年来,共举办53项市级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组织了上万次各类培训和展示活动,涌现出1602名市级先进青年个人和1676个先进青年集体,有效地引领青年提升职业技能,实现了人才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是“百万青工 岗位建功”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团市委与市安监局联合推出青安岗集体创建活动和首届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比赛。青安岗创建伊始,各行业、领域企业青年集体踊跃参与,包括91个非公企业在内的360个青年集体参与创建,覆盖范围为历年之最。参与集体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教、安全技能培训、隐患排查整改,接受分级考核和抽检评定。经过层层筛选,99家优秀集体脱颖而出,被评为市级青安岗。各创建集体均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的工作目标,为各行业领域企业做出安全示范的表率。2014年的青安岗创建活动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意品牌深化和制度升级,为推进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进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首届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作为青安岗创建的重头戏,吸引了全市420余个青年团队和个人参赛,就“实践大师”、“理论大师”、“宣传大师”三个奖项开展激烈角逐。活动包括初赛的网上报名投票,复赛的选拔培训,决赛的评审展示三个阶段。特别是通过设立专题网站,上传比赛作品,进行线上交流和投票活动,点击浏览量超过90万人次,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经过线上线下、专家群众的重重审定,最终19名青年脱颖而出,分获“实践大师”、“理论大师”、“宣传大师”金银铜奖。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