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明祭英烈:凝聚青春的敬礼,熔铸灵魂的誓师

发稿时间:2015-04-05 0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期间,山东日照共青团组织青少年在烈士陵园内举行入团仪式。共青团山东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 刘洪侠 李延兵) “总得有人去死,不是你就是我。我们去死了,其他人就能活。”“喜欢战争的没脑子,忘记战争的没良心。”清明期间,一部军事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看哭了无数网友。2015年的清明,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成千上万的青年在网上、手机上给自己追慕的英烈纷纷鲜花留言,有的青年在春光中走进烈士陵园参加祭奠活动,大家在线上线下用各种方式追忆那峥嵘岁月的热血故事,缅怀以致敬,奋进以传承。

  网上祭英烈 崇敬追慕点赞不停

  4月3日,在“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主网站上,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全体负责同志集体在线为英烈献花并留言。图为部分同志留言截图。

  “传承先烈遗志,弘扬时代精神,用青春谱写网络强国的华丽篇章。”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网上祭英烈专题这样留言;“缅怀革命英烈,弘扬民族精神,用青春和奋斗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期也写了留言……日前,在“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主网站上,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全体负责同志集体在线为英烈献花并留言,表示对先烈的缅怀,引发广大青年网友的积极响应,自4月2日开通至记者完稿时,网页上的留言量已达211万。

  4月3日,在“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主网站上,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全体负责同志集体在线为英烈献花并留言。图为部分同志留言截图。

  来自山东的聂老先生经常关注网上对先烈们的评价,4月1日,当正在北京办事的他得知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启动了清明祭英烈活动,鼓励大家通过线上留言的方式缅怀先烈时,他特意来到中青网将已经写好的对邓小平同志的缅怀留言交给了记者,希望能够第一时间表达敬意。

  “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到死也不会被人所知道,但他们却为了祖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虽死犹荣。作为国家的新生力量,我们要为祖国的发展全力以赴。”在诸多留言者中,有一名叫秦钰的网友,他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他说自己小时候最喜欢缠着爸爸,让他讲一些当兵时的事。长大后,对军人了解得更多了,心中也就越发佩服他们,在现实生活不能经常去烈士陵园看他们,就选择每年的清明、七一等日子来网上跟他们“说说话”。

“清明祭英烈”微博话题。网络截图

  “他是个暖男,且多才多艺……但最爱的还是开飞机和画画。他最得意的一张画作是驾驶他的爱机从航母上起飞,他起名这画叫夙愿。2001年,他的81192在驱离一架转入领空的外军电子侦察机时被螺旋桨打掉尾翼,消逝在海天之间。12年后,一支编号为16的航母率编队驰骋过他曾护卫过的海空。他叫王伟,他和81192没有返航,他和81192一直在巡航。这是网友”进击的熊爸爸“在#清明祭英烈#微博话题中发布的”致那些逝去的脊梁“长微博的部分内容,在这条阅读量超过30万次长微博中,”进击的熊爸爸“用细腻的语言让网友们重新认识了王伟、邱少云、钱学森、方志敏等英烈。

  截至4月4日下午,微博话题总阅读量已经超过4243万,50多万人参加讨论,无论是文采飞扬的文章,还是一次转发一个赞,网友们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献上表达着内心的情怀,正如“进击的熊爸爸”所说,“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