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访对话潘基文青年:做世界性的中国青年 放眼世界承担责任

发稿时间:2014-08-20 14: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参与 共同发展——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活动现场照片。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李延兵 连瑞谦 刘洪侠)“潘基文秘书长在母校和我们的对话从大的方面讲,体现了一种平等、与时俱进,从小的方面讲,体现了很高的个人修养。这场活动对我们启发很大,这不仅拉近了我们和联合国的距离,也拉近了我们和世界的距离,让我们特别惊喜。”在“零距离”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后,宋佳滢激动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8月16日14时10分,“青年参与 共同发展——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活动在南京大学中美文化中心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潘援、南京大学人文学院大一学生宋佳滢都参与了现场提问,在“零距离”提问联合国秘书长环节中,宋佳滢紧张而激动,虽然全英文的提问停顿了两次,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她与潘基文的交流。

  “零距离”对话潘基文:坚定为公众服务的信条

  “去年6月,我有幸被选派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代表中国参加二十国集团青年峰会(Y20),初次感受到世界各国青年在多边外交活动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交流对话的意义。也正是由于曾代表中国青年参与国际青年交流活动,我才有幸被选中参加本次对话活动。”在参加“对话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活动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潘援是青年代表之一,并成为了提问环节中第一个与潘基文交流的代表。

  据潘援描述,当天参加活动的主要有来自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青奥会志愿者代表和像他一样专程从北京赶去的14名高校学生代表,“在会场,有位学生代表提到潘基文秘书长在网络上有一部他自导自演的风趣影片,于是我们大家一同欣赏这部影片,我想潘基文秘书长肯定是个风趣幽默之人。” 

  “当潘基文秘书长用中文向大家问好,说自己和都敏俊很像的时候,全场的同学充满欢乐,大家都觉得潘基文秘书长好‘潮’,会后,我看到小伙伴们的朋友圈里大家都称呼潘基文为‘潘爷爷’,说他‘萌萌哒’。”潘援向记者回忆当时的场景。

  “我特别关注潘基文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态度,联合国、世界银行等组织怎样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在听完潘基文当日的演讲后,潘援在心里酝酿出了三个问题,分别涉及到国际金融、外交和反恐三个话题,最终经过深思熟虑,他选择了金砖五国开发银行的问题,这和他的个人经历、所学专业有关。潘援是2009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状元、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在2013年7月,潘援没有继续读研,而是选择用一年的时间参加支教,在河北省阜平县当起了一名中学地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他经常启发学生关注发展问题,除了介绍传统的世界银行、IMF等负责消除贫困的国际组织外,也经常向学生们讲述金砖五国,而一年的扶贫支教经历,也让他更加关注国家的发展问题,特别是偏远落后地区的发展问题。“金砖国家发展银行和我的专业领域相关,更和我们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潘援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