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一场关于价值观的对话(青春热线)

发稿时间:2014-08-19 14:5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近200名来自全国的大学生组成4个分队,分赴红旗渠所在地林州、革命老区新县、愚公移山故事发源地济源和焦裕禄工作过的地方兰考进行社会实践。

  8月14日,他们结束了10天的实践,并举行了一场总结报告会。听众中,有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老英雄,有红旗渠建设中的青年除险队长,有愚公渠建设中挥动钢钎铁锤凿山引水的“铁姑娘”,有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

  一场坦诚的对话就此展开。父辈们注视的目光里,学子们追问:今天的我们,该开启怎样的时代精神?

  幸福感哪里来

  “你们都是优秀的年轻人,可你能不能动员组织一个村的群众,跟你疏通一条下水道?”

  “我想问老劳模一个困惑。我曾在抗震救灾中得到荣誉,可是我再去做好事总感到还是在为荣誉而努力。”

  直来直往的对话里,青年人触摸到了50年代出生的老一辈人当年的激情岁月,对比当下,他们有感触,也有疑惑。

  “铁姑娘”队长卫玉荣在现场喊出开山抡锤时的号子:下定决心,嘿呀!不怕牺牲,嘿呀!排除万难,嘿呀!争取胜利,嘿呀……1967年,她17岁。在铿锵节奏中,每个人像跟她回到了当年。

  李高峰是北京朝阳区八里庄的保洁员,人称“北京好人”。他来时除了一身奖章,还有一身多年与不法分子搏斗的累累刀伤。进京务工多年,他义务清理河道,每晚干完爬出来,别人看见他就躲……

  有学生问,为什么感觉你们那个年代的人比我们更有幸福感?是什么让人激情燃烧?

  生于50年代的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作了回应:“我们经历过匮乏,而你们没感受过落差。我们当年讲的是奉献,今天更多强调的是竞争。每一代人,都要直面时代的问题,然后用行动给出答卷。我们这代人最大的财富,是充实的精神追求。我们要交到你们手里的,不仅仅是物质,这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

  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没有直接回答问题,他说:“‘最后一碗米做军粮,最后一片布缝军装,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看不见胜利,却愿意献身?等不到富裕,却甘愿奉献?有价值的,永远是愚公那样的奠基者,而不是智叟代表的利己者。我们的事业,比做大做强更重要的,是做长。”

  直面时代问题

  实践归来,同学们讲了很多他们遇到的人和事。坐在焦裕禄墓前,跟老书记说话的老人,把一块铁加工到极致的工人,立志自己养家、希望父母回来的留守儿童……老英雄,老模范身上,也带来了很多故事。排爆专家王百姓,一生与死神擦肩;红旗渠当年的青年除险队长任羊成,曾腰系大绳,在悬崖施工……

  大学生的发问带着青年人的锐利:“我们确实经受了思想洗礼,但这种洗礼会不会持久?怎么避免这些精神说得越多、离得越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接过了这个话题:“那是个英雄遍地的时代,那时候很多普通人,却会作出英雄式的选择。大学申请入党,不是为考公务员,是准备吃亏的,因为可能分配去边疆。如今这样的英雄少了,这是时代的遗憾。而年轻人要做的,正是要改变这种遗憾。不要抱怨时代,你们就是时代的土壤!”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