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学生创意"蝴蝶印象":在传承非遗的路上破茧成蝶

发稿时间:2014-08-14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4日电(记者 刘畅)青山碧水、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依山势而建的吊脚楼鳞次栉比、青石板路蜿蜒通向未知的远方……。这样如画般的美景存在于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古歌》的发源地——贵州省黔东南地区开觉苗族聚居村。一处世外桃源的景色、一个古老的创世传说,把一群有理想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开始了一段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业之旅……

开觉平寨的苗族吊脚楼  周曦远 供图

  创意“蝴蝶印象” 机缘于非遗项目的创业

  “蝴蝶印象”,这样一个致力于文化传承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组建时,他的四名主要成员还是贵州师范大学的在校生。在一次和老师的交谈中,他们听说了《苗族古歌》中苗人祖先“蝴蝶妈妈”的创世传说,“如果再不行动,苗族的历史、信仰和原始民族的智慧就只能是永远藏在大山深处的故事而已。”老师的感慨让他们深受触动。带着年轻人敢想敢拼的劲头,他们决定以自己的方式来传承这片土地的文化神韵。

  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到“蝴蝶印象”团队负责人周曦远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他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语气里透着疲惫。但谈起自己的创业项目,他却是一扫困乏之意,振奋而自信。“我们创业的灵感来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神话传说《苗族古歌》。”周曦远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个尚无人关注、从未被挖掘的少数民族文化宝藏传承与发展下来。”

  据了解,《苗族古歌》是我国流传下来的唯一非宗教典籍的创世纪史诗。古歌保存着完整的苗族活态文化体系,“蝴蝶妈妈”则是传说中苗人的祖先。

  相传,蝴蝶妈妈是从古枫树里变出来的。一次和水上的泡沫“游方”(即恋爱),怀孕后生下了12个蛋。后经鸡宇鸟12年的悉心孵养,生出了姜央、雷公、龙、虎、蛇、人等12个兄弟。人类和其他11种生物没有任何等级之分。传说里蕴含着万物有灵、众生平等、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哲学思想,体现了苗族人民广阔的心胸。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蝴蝶妈妈”的文化意义,“蝴蝶印象”团队把目标锁定在创意“深度游”上面,2012年,还是在读大学生的多名团队成员随学校“三下乡”活动组来到《苗族古歌》发源地——贵州黔东南开觉平寨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中,他们发现开觉苗寨就如同一个被现代社会遗落于大山深处的明珠。“一山之隔的西江千户苗寨已经被开发为成熟的旅游景区,而开觉却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成了鲜为人知的世外桃源,保存了完整的苗族传统风俗。”成员们决定将开觉平寨定为“深度游”目的地,开始了紧锣密鼓的项目策划。首先在贵州省文史馆的支持下进行理论孵化,提炼“蝴蝶妈妈”的文化形象和历史内涵,形成完整、系统的民族特色文化。其后,以《苗族古歌》的古老传说为切入点,与达成合作意向的公司进行合作。针对贵州旅游业缺少著名品牌、旅游景点严重缺乏文化附加值、旅游产品无新意等现状,自主开发了新型旅游精品和个性化服务,并建设了民族特色文化展示中心,他们成功地将苗族古老传说中蕴含的信仰、真理和与现实接壤的文化意义传播开来,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接触苗寨的美景与风土人情,了解到了这其中的深厚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