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进职业院校共青团改革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7-04-17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李川)4月13日,推进职业院校共青团改革座谈会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2017年全国中职、高职共青团改革专题培训班学员代表以及由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推荐参加改革专题培训班的优秀中职班主任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谢刚介绍了校级层面出台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基本情况,江苏省徐州经贸高等职业学校团委书记顾丹、江西九江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团委书记袁怡玲、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蒋文嵘介绍了推进团学改革的有关做法,大连市轻工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晓敏、宁波市鄞州职教中心学生处副主任王辉、佛山市顺德区陈村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李丹等优秀中职班主任分享了对班级团支部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团中央学校部职业院校处副处长、北京商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程彬等与会人员就职业院校共青团改革以及推进班团一体化、班主任兼任班级团支部指导员制度、团委书记专业标准制定等改革举措进行了交流。

  与大家互动交流中,傅振邦指出,全力推进团学改革大背景下,举办全国层面的中职、高职改革专题培训班是示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参训的全体团干部要有主动谋划推进职业院校共青团改革的责任担当。要清醒认识改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长期以来,职业院校团学工作积累了许多问题和矛盾、难点和痛点,相比广大青年学生的诉求、时代发展的需要、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改革绝不是轻而易举能够完成的,需要勇闯险滩、啃硬骨头,通过改革真正克服职业院校团学工作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借助改革带来的巨大的政治机遇和工作机遇,推动工作,提升自我,真心实意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责无旁贷地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

  傅振邦强调,学校是团学改革的基石支点和主体单元。改革方案的落地落实,关键要看学校层面。要将团学改革纳入学校党政工作大局,列入议事日程。学校团委书记要担当起第一推动力的职责,不等不靠,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主动担当。要调动院系、班级等基层组织和团员学生了解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团员学生的获得感。

  傅振邦指出,要正确把握团学改革的核心要求。实现职业院校共青团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的改革目标,必须做到四个始终把握。一是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这一灵魂,围绕立德树人这条主线,在高职大思政、中职大德育格局中发挥共青团的优势,彰显共青团的特色;二是始终把握众筹众创众评的工作导向,要以学生为中心,思考探索职业院校共青团工作扁平化、项目化,使广大学生更多地参与团学工作的设计、开展、评价全过程;三是始终把握组织格局优化与组织活力提升的工作要求,共青团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组织建设,要下大功夫,使校内团学组织格局更加科学,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扎实;四是始终把握围绕教育教学中心和服务学校发展大局的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共青团是国民教育体系战略配合者的定位,主动融入学校教书育人、学生成才成长的中心大局,发挥实践性、组织性特点,作出贡献,创造价值。

  傅振邦强调,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是团学改革的“牛鼻子”。改革从根本上来说是生产关系的调整,尤其是体制机制的调整。长期以来,全国、省级、学校等各个层面团学工作的制度标准化建设还有很多欠缺,随意性、碎片化多,科学性、规范化、专业化不够。团学改革成果重要体现在于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领域,体制机制的改革更有效、更长远,也更难形成,要有意识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团学工作好的做法固化下来,把改革成果转化成制度成果、机制成果,充分发挥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的牵引作用。

  据悉,2017年全国中职、高职共青团改革专题培训班于4月10日至16日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分“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业务能力”三个专题,通过专题讲座、仪式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以及论坛交流方式,研讨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在职业院校的落实。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00名中职、高职团委书记参加培训,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从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中职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选拔推荐了9名优秀班主任全程参加中职共青团改革专题培训班。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