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勤女兵:精锐橄榄绿 神秘红蓓蕾

发稿时间:2017-02-17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特勤女兵们欢度新年,喜庆气息溢于言表。部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刘芊芊 通讯员 许雯雯 丁小七士兵的舞台有多大?寒来暑往摸爬滚打,她们在狭窄的空间奏响青春的旋律! 

  士兵的信仰有多纯?直面利益诱惑、腐蚀渗透,她们在日常生活中与敌人斗智斗勇! 

  士兵的责任有多重?身负人民嘱托、国家兴盛,她们站岗放哨自觉担起清除社会毒瘤的重担! 

  她们是这样一群姑娘,远离喧嚣尘世,与大山为伴,与星辰为友,她们的青春在三尺岗台默默绽放,她们的奉献用日常点滴书写,她们的无悔用光阴流转见证,她们的名字只用“特勤女兵”代表。 

   磨练意志锻造过硬本领 

特勤女兵们正在进行列队训练。部队供图 

  要像钉子一样钉在哨位上,动一下不行,吭一声也不行。 

  站功,是特勤女兵的基本功,要达到在哨位上站得板、站得稳、站得久的要求,从新兵入营的那天起,姑娘们便接受严酷的警姿训练。顶着大风练站稳,迎着太阳练不眨眼,对入伍前“能坐着决不站着”的90后女兵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起初,姑娘们站不到半个小时便一个个头晕眼花败下阵来,但她们从不退缩,不言放弃,十分钟半个小时逐渐累积叠加,当男兵日落收操时,她们仍矗立在夕阳余晖中,这一站一般就是三到四个小时。这场景,让人为之惊艳。 

  为了校正形体,保持良好的哨位形象,姑娘们背负“十字架”,胸靠“标齐线”,脚踩“窄石台”,个个身姿挺拔、亭亭玉立,汗水浸湿衣衫、滑过脸颊、沁入眼里,夏日顽皮的小虫肆无忌惮的在脸上爬来爬去,冬日调皮的雪花毫不顾忌地落入她们的衣领,这一切无不考验着姑娘们的耐力和毅力。 

  一年12月,因勤务紧张,新兵提前下连,为弥补不满3个月的新兵训练,部队大抓军事,姑娘们矗立在寒风中,刺骨的冰刀划过脸颊,皮肤似裂了一道道口子,钻心的疼。泪水、汗水混杂着凝固在稚嫩的小脸上,大家咬着牙坚持,吭一声都没有。纵使难以忍受,但她们从未想过放弃,仍日日出现在那一片不到100平米的训练场上。 

   红妆淡抹不敌戎装飒爽 

特勤女兵们正在进行擒敌训练。部队供图 

  褪下多彩的衣裳,身披橄榄绿军装,她们与男兵一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挥汗如雨。队列、擒敌拳、应急棍、警棍盾牌等等,姑娘们个个身手矫健、眼神坚定。所有的警械武器在她们的手中总能“耍”出别样的“美”。姑娘们不甘于此,结合勤务实际,请教学习,科学钻研,操练出一套适合女子防身制敌的关节控制术。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每天清晨,姑娘们一起床就穿戴齐整,全副武装奔赴训练场,每天早上3000米是一天“训练”的开胃菜。在训练场上,总能看到有趣的一幕,女兵在操场上与男兵比赛,比跑步、比口号、比精神状态,毫不示弱,竞相拼搏。支队一年一度的军事考核,是各中队展现能力素质的绝佳平台,姑娘们蠢蠢欲动,“削尖了脑袋”想在考核中展露头角。体能不是女兵的强项,为赶超男兵的步伐,姑娘们没少吃苦头,在男兵的训练标准上,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开小灶”。仰卧起坐、俯卧撑没少做,一组接一组,姑娘们一个个累得面红耳赤、呼吸急促、双手颤抖,甚至连筷子都不能正常拿起。这场景,男兵们笑了,姑娘们哭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年底的考核中,面对支队其他的男兵中队,“向男兵叫板”的口号在女兵中叫响,随着俯卧撑、仰卧起坐、30*2蛇形跑的展开,最终,女兵夺得支队年终考核的第一名。这一回,男兵们愣了,姑娘们乐了。 

  从戎岁月抒写无悔青春 

特勤女兵恭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部队供图 

  20来岁,是每个姑娘鲜花绽放的年纪,因勤务的特殊性、保密性,与其他女兵单位不同,战士们没有手机,不能外出,与家人联系就靠那一部公用电话,甚至不能向家里人透露有关部队的一星半点。战士们每次给家里打电话谈及部队的生活,永远都只有一句话:“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还在北京。” 

  长期的“四包一”、“三包一”勤务,长时间熬夜、站立,战士们身体上落下了许多特勤女兵独有的印迹,静脉曲张、腰肌劳损、颈椎病等常见病多发病无不困扰影响着战士们日常的训练生活。列兵魏丽茹被查出小腿外侧静脉血管瘤,需要做手术,经过多番联系,部队已帮其找好手术医生和单位,但她却不配合治疗。看着战士腿上的肿瘤一天天长大,这可让中队干部急坏了,找她谈心谈话,了解到这名战士并不是不愿意做手术,只是近期勤务紧张,如果进行手术,就意味着脱离岗位,不能完成任务,这让她不能接受。经过中队、家庭的沟通疏导,最后双方妥协,直到躺在病床上等待手术的前一刻,她才从哨位上退下。“掉皮、掉肉、不掉队”,这句话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青春坎坷不言苦,从戎岁月不言悔,她们将天使般的青春奉献给了三尺岗台,在不为人知的舞台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花样年华。 

  一年365天,24小时上哨站岗,每天穿梭于营房、哨位、训练场之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岗位上的使命与忠诚与社会的五光十色,辉煌繁华相比,这样的生活显得枯燥而单调。但是,对待哨位,她们始终坚持以站第一班岗、上第一次哨的状态去应对。第一次上哨时,她们便清醒认识到“小岗位,大政治”,容不得一丝闪失,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她们用生命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平凡的岗位,可爱的姑娘,用青春守卫在祖国的一角,尽心锻造纯粹的忠诚。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