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阜阳市委组织志愿者开展“接您回家”服务

发稿时间:2017-01-31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早上7:00,天刚蒙蒙亮,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已经在阜阳火车站集合完毕。在团阜阳市委召集大家举行晨会,说明当天工作内容和任务分配后,青年志愿者们迅速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出站口和停车场内外等志愿服务点做好准备,迎接即将乘坐宁波直达阜阳的免费农民工专列K8500次列车返乡的1200多名乡亲。自此,阜阳2017“接您回家”志愿服务活动的火车站服务部分正式拉开帷幕。

  21日上午8:00专列抵阜后,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孙正东来到车站月台迎接。9:00免费大巴发车前,孙正东又上车与返乡乡亲亲切交流。

  当天的阜阳火车站各处,青年志愿者们忙碌而有序的认真履行着职责。清晨8:00,返乡专列到达,已于18日先期到宁波全程跟车服务的专列志愿者们,带领各地乡亲与在火车站服务的伙伴们“接上了头”,共同引导大家登上直达县城的免费大巴,实现了“接您回家”志愿服务无缝对接。

  做好专列志愿服务以外,青年志愿者们也在火车站的其他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在火车站出站口,他们积极宣传“接您回家”免费大巴并认真组织和引导乡亲们领票方式和路线;在广场上的领票处,他们为排除等待上车的乡亲们发放免费乘车卡,帮助搬运行李,安排困难群体优先上车;在免费大巴乘车场,他们细心清点人数,按照调试安排发车,做到紧凑而不忙乱;在返乡途中,他们为乡亲宣传本地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用工信息,以真心表达欢迎大家返乡的真情。青年志愿者们真挚的笑容成为“接您回家”活动最温暖和青春的一道风景线。

  不仅如此,“接您回家”第一天,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除了在火车站格外抢眼以外,也在全市各地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称赞。在民航机场,他们继续辅助登机安检,帮助搬运行李,检查行李票据,并提供指引和咨询服务;在长途汽车站,他们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秩序维护和乘车指引等服务;在汽车东站,他们坚守到深夜,为常州返回阜阳免费大巴接车,并安排和协助返乡乡亲及时返回县城;在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展,他们协助团市委开展“微心愿”义卖和“梦想学院”征集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果,为困难孩子争取到了价值近7千元的资金和物资,用于满足困难孩子的春节心愿和追求艺术才能的梦想。

  为了做好2017年“接您回家”活动志愿服务,团市委自12月初就启动了相应工作。经过前期认真筹备,12月22日,团市委通过官网“阜阳青少年”和官方微信公众号“阜阳共青团”正式发布了2017年“接您回家”活动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对志愿服务时间和地点、报名方式和条件以及服务内容进行了公布,得到了广大青年的热烈响应。招募和选拔工作结束后,1月16日起,团市委对青年志愿者进行了包括志愿服务精神、安全注意事项和志愿服务常识等在内的培训,根据需要为他们提供了服装、手套、证件等必要装备和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支持措施,并通过应用“志愿汇”APP为志愿者准备保险,详细记录志愿服务时长。1月18日,根据2017年“接您回家”农民工专列需要,团市委选派了23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免费专列志愿服务,提前赶赴宁波,把乘坐专列的农民工兄弟一路接回阜阳。

  以“接您回家”活动志愿服务为代表,阜阳春运志愿服务已经开展了17年,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作为全市共青团一项重点品牌工作,春运志愿服务统一时间、统一内容、统一标准开展,形成很好的社会反响,备受各大主流新闻媒体关注,获得了返乡乡亲和社会各界青年、各类社会组织的充分认同。一年又一年临近春节时,青年志愿者在寒风甚至雨雪中的坚守,感动了外出务工人员,使他们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的热情,感受到家乡环境的变化。

  今年起,结合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市委积极打造“接您回家”2.0升级版。结合“温暖回家路、喜看新变化、创业在家乡、就业送岗位”等活动,对志愿服务进行了扩展。一是服务前置,体现“亲情”。11月底开始,全市各级团组织联合社会志愿组织,开展“家乡的味道”活动,组织志愿者给留守儿童当一天的“代理父母”、孩子们给外出父母寄一封家书、青年企业家提供一份家乡特产等,给外出人员送去家的温暖。截至目前,已经开展40多期。二是延伸手臂,体现“关怀”。除了在火车站广场开展接站送行活动之外,团市委还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列、专车志愿服务,今年将开设宁波到阜阳火车免费专列和常州到阜阳的免费专车,预计服务返乡人员2万人次。三是突出重点,体现“发展”。通过举办返乡青年创新创业展、召开返乡青年人才座谈会、评选返乡创业典型、推介就业创业政策等活动,引导更多返乡人员参与到创业就业上来。

  接下来的2017年“接您回家”志愿服务中,阜阳市、县两级团组织将带领近600名青年志愿者,继续响应“接您回家,助力脱贫”的活动主题,展现家乡青年新风貌,宣传阜阳城乡新变化和就业创业好政策,为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