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聊城市委: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健康发展

发稿时间:2016-12-27 16:31:00 来源: 鲁网 中国青年网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团聊城市委紧密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组织和动员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投身大型赛会、扶贫开发、文明示范、社区服务等领域的志愿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聊城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6年是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一年。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的号召,团市委发起了“青春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行动,以“小手拉大手”生态文明、“平安行你我他”交通文明、“水城清洁日”卫生文明、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牵手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为重点项目,推动全市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带动广大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开展扶贫开发志愿服务。联合市扶贫办招募了近千名扶贫志愿者,参与全市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在2016年1月最冷的1周里,志愿者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走村入户,逐一排查,对贫困人口进行再识别、再建档,得到了各级扶贫部门的高度肯定。联合市关工委、市慈善总会发起“牵手关爱行动”,招募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2500名留守儿童,统一开展以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愿达成、感受城市和心理疏导为重点的志愿服务,呵护留守儿童全面健康成长。一年来,在团市委的组织动员下,各级志愿者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开展了助学助残助老志愿服务、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活动,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发起“水城清洁日”公益环保行动。组织小学少先队员、中学共青团员、大学青年志愿者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全市各级各层面的市民,参与卫生文明志愿服务,常态化沿河沿湖捡拾垃圾。“水城清洁日”公益环保行动自2016年3月底启动以来,成功举办26期,相继开创了“公益+亲子、健身、联谊、培训、夏令营、企业文化”等活动方式,吸引各类青少年近3000人参加,降低了公益门槛,优化了参与体验,营造了“小手拉大手,公益在身边”的文明创建氛围。

  开展“平安行你我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全市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在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文明交通协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春运“暖冬行动”中,组织志愿者在汽车站、火车站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真心、真诚和真情,为回家的人们送上一份温暖;在“守护斑马线”项目中,志愿者定期在学校路口开展引导服务,坚持100余期,为小学生安全过马路保驾护航;利用节假日,不定期在百货大楼、人民医院等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上岗服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社区服务站建设。阵地化建设是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团市委先后争取政策资金151万元,在全市16个重点社区建成了青年志愿服务站,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作、高水平管理,使之成为统筹各类公益活动的枢纽阵地,大力推进志愿服务下基层、进社区,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化运作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必由之路。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举办了“尚善水城”聊城市2016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通过项目评比交流,进一步推动聊城志愿服务事业全面发展。大赛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地、各组织踊跃报名,参与热情高涨。经各级推荐和初步筛选,共确定54个项目入围。通过7场项目路演、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确定了金银铜奖。迅速促进了各公益组织之间的合作联系,进一步扩大了聊城志愿者行动的影响力,各组织团队管理和项目运作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聊城市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普及,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共青团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有效手段,成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城市文明的重要力量。团市委将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参与范围,打造专业化与常规化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品牌,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森林城市创建贡献青春力量!(记者 连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