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

——高校共青团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代表发言摘录

发稿时间:2016-12-12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历史两个维度讲深讲透六中全会精神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 吕晨飞

  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重点是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对我国政治理想、政治目标、政治制度的认知从感性层面上升到知性层面,最终上升到本质层面;使他们善于借助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从唯物辩证法、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等视角,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进而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关键是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树立“核心意识”,要从党的历史维度深入剖析其重要意义和时代内涵,力求讲深讲透,增进青年大学生坚持“核心意识”的思想认同。

  理解核心意义,增强核心意识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杨竺松

  从党的前三代领导核心有关的论述当中可以总结出三点判断。一是党中央必须有核心,党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袖;二是在党面临重大考验和挑战的时候,尤其需要突出和维护核心;三是党的核心与集体领导不矛盾。这些判断对今天理解核心意义、增强核心意识有非常重要的启示。这次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这有助于积蓄改革势能,加速改革进程,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意愿转化为治理行动,有助于有效落实对领导集体组成人员的团结和监督,有助于从全局高度统筹党风廉政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当中以上率下。

  把握“三个关系”,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臧峰宇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需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一是需要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之间的关系。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特定历史时期的表现样态,当代青年要运用辩证思维去理解认识,不能割裂抛弃传统;二是要深刻理解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认识到二者本质上都是爱国主义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表现样态;三是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只有更好地发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引领推动新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祖力亚提·司马义

  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对新疆稳定和发展意义重大。新疆作为多民族边疆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维护新疆大局稳定和社会发展成果,始终是党内的一项重大课题。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了新疆各族党员干部对共产党执政地位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新疆各级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方针、决策的凝聚力和执行力;促进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同;夯实了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基础。

  树立核心意识是推动和引领当前新疆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把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核心意识,作为当前高校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行动遵循和目标指向。在形式上可以采用集中学习和专题辅导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交流和解读工作;在内容上可以结合总书记的人生经历、个人事迹、治国理政的智慧等,引导大学生勤奋学习,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把核心意识的教育与当代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紧密联系起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将思想引领工程作为共青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

  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 肖雄

  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是高校共青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首要任务。当前,青年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成长路径出现新的特点,理想信念缺失、价值观动摇的情况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共青团必须将扎实开展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牢固树立“全团抓思想引领”的意识,将思想引领工作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来抓。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共青团“关键少数”

  天津大学团委书记 吕静

  “从严治党”强调要抓关键少数,对高校共青团而言,就是要抓团干部。一方面,团干部要严格对自身的要求,特别是高校团委书记,要加强学习,要向着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努力提高自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有“让青年向我看齐”的勇气。另一方面,要在制度设计上严格对团干部的要求。比如,团干部要到一线讲团课,要开展理论研究,要直接联系青年,要把握一切与青年交流的机会做好价值引领等,还要把握工作艺术,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润物无声。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不但要“善于”使用群众工作方法,更要“严格”使用群众工作方法。当前“青年之声”“1+100”等团建平台,都是共青团了解青年、联系青年的新载体。在吸引青年用好新平台的过程中,一定要用好群众工作方法,充分依靠青年,让青年参与,在与青年的互动中赢得青年,在赢得青年中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扎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改革

  吉林大学团委书记 代磊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一个根本要求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严格按照党的要求,扎实推进好共青团改革,切实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是树立践行四个意识的重要途径。

  用青年视角和青春味道解读全会精神

  南开大学思政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 舒高磊

  高校学生理论社团要积极发挥师长引领、朋辈引导作用,通过组织导师集中授课、学生专题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加深同学们对于全会精神的自我认知与自我内化。对于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也不局限于课堂,要尝试走出去调研,善于实践中学习深化。例如组建学生宣讲团,走进区县、小学、社区、工会等,让同学们揣着家国情怀去讲,深入党史历史去讲,用青年视角和青春味道解读讲述全会精神。

  为大学生成长成才补足精神之“钙”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 王子澍

  大学生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把好人生航向,化信念为动力,化动力为行动,经受住任何风险和困难的考验。青年大学生既要胸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信念,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与社会同发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把自己塑造成为政治坚定、思想成熟、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过硬、德才兼备的合格大学生,为将来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把全面从严治党精神贯彻落实到从严治团实践中来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 王维才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精神推进从严治团,就是要按照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团干部培养培训使用管理制度,教育引导团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纪律规矩,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青年问题,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就是要健全完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引导团员以团章的基本要求为准则,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团员更像团员;就是要聚焦团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重点方面,推进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青年之声”网络互动平台等重点改革任务的实施,切实推动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提高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团组织更像团组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