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校共青团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6-12-05 13: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白梦帆)12月2日下午,高校共青团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会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出席会议。部分青年教师、高校团干部、学生理论社团骨干参加会议。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副书记吕晨飞、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竺松、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臧峰宇、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祖力亚提·司马义、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肖雄、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吕静、吉林大学团委书记代磊以及南开大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校青年理论研修中心秘书长舒高磊和浙江大学2013级本科生、学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会长王子澍,重点围绕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理想信念、文化自信、从严治党、党内监督、群众路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并结合青年教师学生特点和高校共青团、学生社团实际,对引导青年教师学生“怎么看”“怎么学”六中全会精神,以及高校共青团如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心所向、军心所向、民心所向。高校共青团组织应当把握青年思想脉搏,创新改进教育方式,引导高校青年教师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应当把握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契机,将理想信念、从严治党、党内监督、群众路线等精神贯彻落实到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实践中,切实教育高校团干部和引领青年教师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健康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傅振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形成了丰富的政治成果、制度成果、思想成果,对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胜利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战略实践意义。在政治上,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领导地位,是六中全会最具标志性历史意义的成果,符合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众望所归,对进一步提升党的集中统一和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巨大政治意义。在理论上,全会鲜明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新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标志着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和科学内涵日臻完善,标志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在战略实践上,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是党治国理政方略的渐次展开,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提供了根本保障。

  傅振邦强调,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重点把握全会体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至少重点把握六个方面。一是领导核心至关重要,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要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向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决策部署看齐。二是管党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严起,全会修订的《准则》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了顶层设计,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制度依据和明确遵循,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逻辑起点和具体抓手。三是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全党思想基础,每一名党员都应牢记践行入党誓言,用科学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对信仰执着而虔诚。四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成为淬炼党性、扶正祛邪的“大熔炉”,从而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和战斗力量。五是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障,要增强战略定力,把稳航向不动摇,聚精会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六是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重要基础性工程,就加强党内监督进行系统设计,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这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党建领域的具体体现。

  傅振邦要求,高校共青团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及全团总体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对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研究和应用,争取抓起热潮抓出实效。要提升学习高度,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站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维护党执政安全、提升党执政能力的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拥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努力将广大青年学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挖掘传播深度,发挥战线学术优势,积极开展对六中全会精神的研究讨论,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精神在高校校园深度传播;要加大贯彻力度,将从严治党从严治团要求落实到高校共青团改革发展中,既要全面从严地将《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又要将“严”字扎实落实到高校共青团的基础建设中,落实到服务引领广大团员学生的各项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团员发展、教育管理和团学干部队伍建设中。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