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云南共青团“四项工程”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6-09-05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冯雨钐)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身的省份,一些边疆民族地区发展相对滞后,贫困,是这些地区仍然摘不掉的帽子。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的一年。

  今年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投入扶贫工作的同时,云南共青团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对贫困青少年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创新开展分类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扶贫关爱四项工程,逐步构建了云南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长效机制,紧紧围绕党政扶贫工作重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摸清底子 提升素质

  对于大理州永平县的赤尔来说,脱贫最大的困难在于技能的匮乏。赤尔是一名22岁的白族青年,在学校完成初中学业后,就归家务农了,但是家里耕地有限,每年务农收入刚够温饱。赤尔说:“不是不想挣钱,而是实在不知道自己除了种地还能干什么,没有挣钱的手艺。”

  关于赤尔的困扰,在今年夏天得到了解决,6月12日,大理州永平县技能扶贫“两后生”第一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在永平二中开班,包括赤尔在内的50名“两后生”学员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为期15天,其中理论授课5天,实际操作10天,由云南省化工高级技工学校高级教师汤劲季和高级茶艺师许延授课,培训以电子商务和计算机基本运用为主要内容,同时对社会交往基本礼仪,泡茶师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后经考核合格,统一给“两后生”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一次培训、终身受益”的目标。在培训班上,赤尔兴奋的说自己也是有门手艺的人了,对于脱贫,他充满了信心。

  像赤尔这样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渴望脱贫,但苦于技能缺乏一直未能实现脱贫愿望。针对这种情况,共青团云南省委为进一步切实增强贫困青年脱贫致富能力开展了素质提升工程,大理州永平县技能扶贫培训班就是是素质提升工程的一部分。素质提升工程是针对初中、高中毕业后未能升学,有培训和就业愿望的青年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2015年共开展“两后生”培训128期1万余人次;针对新型农民、农村致富带头人开展创业能力、市场经纪等培训,目前已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9000多人次;针对新一代农村青年实施电商培育工程,通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建设青年电商孵化中心、举办电商创业大赛等措施为贫困青年提供更为系统、有效的电商创业服务,目前已培训青年5000多人,首届全省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大赛正在进行。

  打破壁垒 普及通用语言文字

  云南共有25个少数民族,部分少数民族青年在普通话交流、汉字表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为打破少数民族青年的沟通壁垒,共青团云南省委积极广泛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全省各级团组织积极整合团内外资源,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程。一方面通过组织化动员,依托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等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村寨,探索“团干部+志愿者+社工”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心理疏导、语言游戏、流行歌曲和当地民歌互译等活动,着力解决“开口难”、“开口羞”等问题,让少数民族青少年体验学习普通话的和乐趣,努力形成长期学习运用普通话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通过社会化动员,组织云南青基会“金果爱心”、“好声音广播主持人”等公益志愿团队深入曲靖、红河、怒江等地开展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实现社会力量与精准帮扶的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