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尔滨团组织精准扶贫“三步走” 让农村青年与青年企业家牵手

发稿时间:2016-05-03 09:32:1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农民李文春很快就可以搬出泥草房住进新房了。今年4月25日,他与团哈尔滨市委以及当地青年企业家签订了泥草房改造协议。与李文春同获这一喜讯的,还有村里的其他4户人家。

  李文春所在的哈尔滨市延寿县桃山村,是团哈尔滨市委自去年开始帮扶的村子,而帮贫困户乔迁入新居,只是团市委“精准扶贫”迈出的一小步。

  在分管团市委工作的哈尔滨市委副书记王铁强看来,共青团的精准扶贫应当把眼界放宽,干点大事,让贫困青年和青年企业家牵手,将资源、信息和人才联系起来,实现农村和城市生产要素有效融合,进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团哈尔滨市委副书记佟晓宇说,在市委的指引下,现在他们精准扶贫的路径是清晰的,眼下就是要连接农村青年和城市青年企业家,通过“三步走”,让桃山村这个哈尔滨共青团精准扶贫的“试验田”早日自主致富。

  桃山村是一个以粮食种植为主的村子,目前有300户贫困家庭,792名贫困百姓。

  团哈尔滨市委青工部部长郝东生,去年成为桃山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作为扶贫干部,为村民贫困把脉是他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郝东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从‘城里干部’到‘村干部’,角色的转变使我明白,只有准确了解贫困的实际情况,找准致贫原因,才能真正做好扶贫攻坚。”

  为此,他在桃山村党支部的配合下,逐一走访了该村的贫困家庭,并对每家所拥有、租赁土地的情况,特别是对每户每年家庭收支情况都进行了深入探查。

  种植结构单一,村里又没有实实在在的项目可供村民加入等都成为制约村民收入的重要因素。

  对于当前的贫困,当地村民也表示很无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对贫困村民曲志伟的采访中了解到,桃山村受地理环境影响,耕地地块零散,无法像其他地方一样进行大型机械化种植,使得当地生产落后。

  此外,桃山村目前约有200名青年在村中待着。郝东生说:“我们当时调研发现这一问题也比较吃惊。后来了解到其中存在走出去的‘推力’和‘拉力’不足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这里的村民有较强的固守家园思想,很多人不愿意出去;另一方面是即便他们出去了,没技术、没学历,出去根本挣不着钱,有些又回来了。”

  不久前,在哈尔滨市共青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会上,王铁强曾指出,共青团在扶贫工作中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广泛联系青年。

  郝东生无疑站在了联系青年、精准扶贫的最佳位置,哈尔滨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的身份让他能联系到青年企业家群体,桃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身份,使他便于接近农村青年。

  目前该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和青联各有会员420人和350人。据郝东生介绍,当团市委提出希望他们能在扶贫攻坚中出一分力时,这些会员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据介绍,团哈尔滨市委在贫困群众生活保障方面,采取了300位优秀青年企业家与300户贫困家庭“一对一”帮扶的形式。

  对于“一对一”帮扶具体该如何实行,郝东生表示,企业家委托其所帮助家庭种养一些附加值高的绿色有机产品,企业家长期购买,这样困难家庭就能基本实现增收有保障。

  “现在城里人都喜欢一些土特产,但普遍觉得价格比较贵。我们让贫困户专门负责生产企业家所需的土特产,实际是为企业家找了个‘农村亲戚’,企业家所需土特产的质量有保障,贫困户同时也有了基本收益保障。”郝东生说。

  除此之外,通过青年企业家等群体,团哈尔滨市委还组织了多次精准扶贫活动:募集爱心资金帮助改善村容村貌,捐赠发展资金7.5万元;对特别贫困的85户家庭,分两次进行精准补给;对居住在泥草房中的5户家庭,也将为他们翻盖彩钢房;为150名学生建立了一个书屋。

  佟晓宇说:“精准扶贫是哈尔滨市共青团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明确了桃山村的实际情况后,我们提出了‘三步走’策略,即在确立了‘谁来扶’的基础上,解决‘怎么扶’和‘如何退’的问题。”

  郝东生介绍说,“三步走”的基础是第一步,即2016年让贫困群众有保障,不再为日常生活困难发愁;第二步是关键,通过引入产业项目和资金技术扶持,帮助当地村民在2017年脱贫;第三步就是在2018年实现致富,把项目搭建好以后,让村民自主劳动致富,实现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筹建5个不同类型的合作社,发展经济类果木种植、家禽养殖等。这300户贫困群众擅长或是对哪个合作社感兴趣,就加入。”郝东生说,保证在2017年能够在桃山村有一些实实在在的项目,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