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代表建议强化公益创业:青年创业梦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6-03-12 12: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年之声《 两会 问吧》 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周小璐 王迎力)“年轻的梦可能没有终点,年轻的梦一定会有起点。因为终点很难预测,但起点却能够寻找。”在参加一次“青年之声”志愿服务联盟报告会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李家华教授曾这样说。

  他口中的这个梦想就是指遍及了神州大地亿万青年的“创业梦”。

  不过,不同于经济领域的商业创业,近年来,一种新形式的创业实践初露端倪,那就是社会领域的公益创业。随着兼具道德价值和商业价值的概念引入创业领域,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尝试加入公益创业者的行列。

  但问题也随之出现,在团中央主办的青年之声“两会问吧”互动平台上,“很多人对公益创业有疑问怎么办?”“我怀着一颗热情的心投入创业,但周遭人的不理解,包括经济效益方面的不理想,让我觉得心好累……”“国家对公益创业的支持政策还不明朗,如何继续?”很多青年人抛出了自己的疑虑。

  今年两会,《慈善法》草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审议,慈善事业的“国标”有望诞生,公益创业作为慈善的一种也将获得更好的助力。作为紧紧联系青年和服务青年的团组织,也及时迅速地捕捉到这一信号,在此次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就带来了关于积极促进青年公益创业的建议。

  公益创业:将创业精神指向公共利益

  在建议中,傅振邦首先表示,公益创业强调追求社会价值最大化,系创办社会组织或社会企业,通过动员社会资源、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来提供公益产品和社会服务,创办者不追求商业回报,而只是索取成本覆盖或合理的薪酬待遇。

  “公益创业凝练了我们当代青年的成长使命和价值,在进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时,青年为谋取公众社会利益而实施的公益创业行为就是青年自身成长的最好实践。”李家华也表示,中国的发展要依托于创业、创新,志愿者、公益人士更应该进入这样一个时代的大环境。

  其实回溯起来,中国公益创业的探索早在36年前就已经起步。

  从1980年起,兔王旭平兔业集团创始人任旭平就开始了中国公益创业的探索步伐,尝试社会效益与商业效益并重的企业发展模式,这是我国公益创业的早期探索。

  近年来,我国社会企业发展迅速,以北京富平学校、残友集团、羌绣、中和农信等为代表的一批通过公益创业成长起来的社会企业逐渐建立和成长,并得到大众的关注与认可,“公益创业”的概念也逐渐传播。

  在我国公益创业发展过程中,大学生群体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2006年,湖南大学率先创建中国第一个以“公益创业”命名的大学生社团——滴水恩公益创业协会;2007年,湖南大学成立了中国大学公益创业研究中心,组织编写教材《公益创业学》;2009年北京大学成立公益创业研究会;2010年清华大学举办了“北极光—清华”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复旦大学公益创业基地、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企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上海NPI公益孵化器、广州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创业研究所等依托高校建立的社会公益创业研究、服务机构也先后成立;2014年1月,由团中央等组织发起的“创青春”公益创业竞赛覆盖了全国2200多所普通高校。

  “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严重不足,亟需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解放和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公益创业恰恰可在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增进弱势群体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提供补充、扩大社会就业等多个方面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傅振邦强调,公益创业是社会治理创新的一种有效形式。“创业的精神并不必然指向个人利益,也可以是公共的利益”,这种观点正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

  “关于公益创业,国家相关部门应该要给予更多的扶持,包括对这种价值的弘扬,让大家明白这件事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何达平也认为,这个事业值得更多人去加入,应该得到更好地弘扬。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