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绿色长征:31万青少年“走出”11.2万树

发稿时间:2016-02-29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9日电(记者刘洪侠)全民关注生态环境是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最大时代背景,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环境污染严重等环境问题引发公众热议,成为社会焦点。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自觉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跑步、健走等健身运动也逐渐成为新兴的社交方式,为运动爱好者量身打造的手机软件日趋流行。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师80周年。为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倡导绿色出行,践行健康生活,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运动社交软件悦动圈,自2015年10月开始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

  活动通过“用户健走40公里、赞助方捐1棵树”的方式,将互联网与环保公益、绿色理念与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动员青少年运用手机运动社交软件组建“绿色长征战队”,就近就便选择公园、环湖、上下班途中等路线进行健走,集中100天时间沿着线上虚拟长征路线计算里程,参与健走捐树比拼。为提升活动吸引力,扩大活动覆盖面,主办方还设计了全国系列线下冲关赛、长征历史知识推送、“炫言琅琊榜”等环节,并通过建立明星、名校战队,设置红包奖品、经费奖励等方式加大动员力度,使之成为广大青少年热衷参与的时尚活动。截至2016年1月31日活动结束,根据悦动圈后台数据显示,活动覆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总计2681个县(市、区)参与并组建了3.3万支战队,青少年注册人数达到31万余人,累计健走448.1万公里,为生态脆弱地区捐树11.2万余棵。活动在覆盖面、基层活跃程度、社会反响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活动完美收官。主要做法如下。

  一、开展各类线上PK,通过即时比拼激发青少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传统的手机计步页面主要以运动数据为主要内容,而本次公益健走活动把长征路线图作为计步载体,把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作为节点,当健走团队完成一定的里程总数,通过软件换算处理,相应里程的历史节点将由黄色变为蓝色。参与者健走捐树的过程,也是和队友们一起完成线上长征路的过程。为激励青少年坚持健走、参与比拼,活动设置了5类“长征征途榜”,分别以全国、省、市、县为单位,开展里程、时间、人数等多维度的线上PK,榜单即时滚动展示,用户可以随时查看团队和个人的排名。山东省以62万公里的总里程领衔“家乡榜”,总计3.3万余人参与;“东明徒步五里河分队·总圈”“天生狂野总圈”“天生狂野新锐圈”位列“圈子总榜”前三甲,健走里程均超过7.6万公里;跑友“允诺”“张扬”“蘇人渔夫”分别以7116公里、6442公里、5883公里在“个人榜(全国)”处于领先。此外,还有“个人榜(城市)”“学校榜”等各类排行榜,活动期间榜单竞争异常激烈,战队和个人你追我赶,充分营造了活动“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推出全国系列冲关赛,借助线下线上高频互动扩大活动覆盖和社会影响。

  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和青少年参与面,主办方把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同步融合、相互支撑,在湖南长沙、山东枣庄、贵州遵义等革命历史名城接力开展了10场全国“绿色长征”公益健走冲关赛,各冲关赛以长征沿线重要历史事件发生地命名,比如“瑞金——湘江”“遵义——赤水”“大渡河——泸定桥”等。在全国冲关赛的示范带动下,各地积极呼应、“百花齐放”,结合徒步扶贫、环湖清洁行动、志愿服务、彩跑等形式,主要依托社会化动员方式,开展了近百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地方性线下活动,吸引了6万余名高校学生和青年环保社会组织成员参与。其中,湖南把线下冲关赛与省级品牌活动“湖南百公里”统一起来,1万余名青少年在两天时间内徒步100公里,穿越3座城市;山东与台儿庄古城景区联合办赛,参赛者统一穿着“绿色长征”主题T恤、统一佩戴“健走达人”标识、参与抗战知识宣传,还通过设置现场抽奖等环节增强活动现场气氛;广西以“荧光夜跑”的方式提升活动时尚性,并抓住“光棍节”时间节点,设计了“寻找有缘人”等环节,服务青年婚恋交友实际需求;山西、天津分别把活动举办地设在狮脑山(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蓟县罗庄子镇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公园,举行祭扫仪式和出征仪式,融入本地红色历史教育元素;四川、云南结合藏区扶贫、冬季送暖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健走。

  三、设计革命历史知识推送页面,融入红色元素体现活动育人特色。

  为丰富活动的文化内涵,拓展活动的教育价值,本次“绿色长征”公益健走充分融入红色文化,结合长征沿线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当健走团队抵达线上长征路线图的某一节点时,团队成员均会收到对应的革命历史知识推送,在健走之余还能回顾长征历史、接受红色教育。跑友“天天快乐”说:“每一次历史推送都是对团队的激励,健走比拼与长征历史的有趣联姻,使大家的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增强了不少,我们很多跑友以长征故事激励自己,甚至风雨无阻地跑步”;跑友“龙在马鞍上”说:“革命先辈是红色长征,今天我们是绿色长征,但都需要有持之以恒和艰苦奋斗的决心”;跑友“东升”说:“这种不断抵达革命历史节点的成就感,让我们的健走里程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对革命先烈的一种致敬,同时也是大家一起为环保公益做出的贡献”。环保公益与革命历史的融合呈现,使得活动“红绿相映”,既符合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又有思想引领的教育意义。

  四、搭建分享讨论社区,突出社交属性形成活动的集聚效应。

  青少年是公益健走活动的主体,他们的参与体验和个人收获是衡量活动成效的关键。结合新时代背景下青少年的社交习惯,主办方在悦动圈 “圈子—热门话题”页面发起“绿色长征·炫言琅琊榜”线上分享活动,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用户通过上传截图、照片、文字等形式参与线上讨论、分享,在健走比拼之余,轻松活泼地参与社群社交。跑友“开心就好”截图纪念捐出的第一棵树;跑友“大力”分享线下活动的精彩照片;跑友“如此安好”表示先辈用鲜血书写红色长征,我辈用脚步筑起绿色长城;跑友“梨园快乐运动”贴出自己下雨天打着伞坚持跑的照片;跑友“默犁”说自己在买菜的路上也不忘参加绿色长征。这些精彩“炫言”赢得众多跑友点赞和“盖楼”,引来诸如“楼主有性格,我很欣赏!”“主办方应该给楼主颁发文艺青年奖章!”“大家都喜欢夜跑么?为什么我怕黑……”“打伞跑步的亲,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非你莫属!”等评论。同时,主办方还定期选取话题页面中的精彩发言,充分利用新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系列主题传播,实现了“线下运动、线上互动”,努力把有意义的活动打造得有意思。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