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四川举行“启明·星动之旅—童伴计划”实践营

发稿时间:2016-02-14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唐世林)日前,“启明·星动之旅——童伴计划”快乐寒假实践营在成都举行,来自内江、达州、阿坝、南充、资阳等地的40名童伴计划的青少年分两期参加了三天两夜的活动。

  在实践营中,营员们在一系列充满趣味与挑战而又不乏智慧的活动体验中,拓展生活视野,去发现、探索和认知现代科学技术,感受城市的开放和包容,从而形成积极的、向上的人生态度。

  第一天,营员们首先来到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四川省科技馆,通过参观生动形象地了解到声、光、电等现代化科学技术知识。晚上两期营员分别观看了电影《功夫熊猫3之传奇归来》和儿童手偶剧《妈妈的丑小鸭》,感受都市的文化生活。

  第二天,营员们和启明星的老师一起来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机场的团委哥哥姐姐们一起开展航空知识大比赛。赛后参观了候机大厅,并写下了“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等喜庆洋洋的春联,吸引了候机乘客驻足观看。大家第一次观看了飞机起降的全过程,了解了原来飞机和汽车一样也是有规定的飞行路线的。而在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参观中,大家感受了什么是灾难、灾难的分类和形成的原因,认真学习了“地震来了如何躲避”、“火灾如何逃离”、“有人突然停止呼吸如何施救”等各种自救互救技能,在儿童体验区,营员们把学到的生命自护措施一一实践。最后大家来到西南书城,在浩瀚书海中汲取精神食粮,每个营员都自己选择了一本图书作为自己的新年礼物,让知识的力量温暖大家这个寒冬。

  第三天,营员来到成都市动物园参观各种兽类、两栖爬行、鸟类以及观赏金鱼等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其中,参观长颈鹿馆、白鸟苑、金鱼廊、大象馆、鹿苑、狮虎苑和猩猩馆,营员们依依不舍,流连忘返。与此同时,营员们悉心听讲解员解说各种动物性情、生活环境、种类区别等小知识,有营员饶有回味地说“原来动物的世界和我们基本是一样的呀”。

  营员们穿上温暖的羽绒服,拿着玩具总动员的“爱心玩具”,翻看图书,和小伙伴热烈讨论三天活动的各种收获,踏上回家的路。

  据悉“童伴计划”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公益研究院、共青团四川省委今年在四川省试点开展留守儿童关爱项目,试点时间为3年,期间将覆盖四川7市10县100村,将有3.5万留守儿童及家庭受益。项目将通过“童伴妈妈”“童伴之家”的模式,即每一个项目村都有一个全职的儿童守护专员和儿童活动场地,对项目村全部儿童的福利、安全、健康进行“监护”,建立起留守儿童的监护网络。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