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年西部温暖计划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6-01-13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西部温暖计划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2016年1月9日下午,由共青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共青团烟台市委员会及北京蓝蝶公益基金会、千训爱心慈善基金会、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5西部温暖计划”总结表彰大会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举行,近600余名各界志愿者齐聚一堂,国家民政部、北京民政局、首都慈善联合会及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表彰大会。

  据介绍,“西部温暖计划”项目发起于2006年,是在已故公益慈善家、第九届中华慈善奖 “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获得者塔林夫同志的带领下发起的公益项目,项目开展九年来,已经发展成为由中国民间机构发起的持续时间最长,受助人数最多的二手服装回收再利用慈善项目,该项目85%的工作由志愿者参与完成,截止到2016年1月3日,该项目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达54300余人,累计公益回收再捐赠215.5万件棉衣。

  项目实施9年来,主办方以北京为主要募集区域,同时在天津、石家庄、廊坊、烟台、滨州、大连、临沂等数十个大中型城市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和学校募集活动。西部温暖计划惠及的地区有:青海海东地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玛沁县;西藏昌都地区类乌齐县、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甘肃平凉市灵台县、宁夏固原市彭阳县;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色达县、新龙县、德格县;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贵州省毕节市普安县,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等地区。

  2015西部温暖计划自6月份启动以来,共在京津冀鲁等地区的54所高校和北京市60个街乡、169所中小学设立210个募集点。截至到2015年12月30日,整个活动共募集各类图书16万余册,各类御寒衣物116.35万件。其中北京市朝阳区共募集衣物60.75万件,图书6万册;北京市东城区共募集各类衣物12.54万件,文具4万余套,图书6万余册;山东省烟台市共募集衣物3.8万件。2015西部温暖计划项目总计参与捐赠人数约67.2万人,累计2432名志愿者参与了衣物募集和分拣等工作。

  据主办方介绍,一件混合材质的衣服的生产过程中,将耗费2.5KG标准煤,相应向大气排放0.64KG二氧化碳,同时污染0.9L水。因此,回收再利用一件衣服的同时,不仅是一份爱的传递,更是一份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呵护。该项目按照严格标准对收集上来的衣物进行分拣分类,其中一类衣物(九成新以上,无污渍,无破损)将经过“消毒,包装,打码并挂牌”等程序,最终捐赠给需要的人。相反,二类衣服将被运往回收再生工厂,经过“消毒、分类、去除金属异物、开松、纺纱、织布”等程序后将按照需求制作成小书包,拉杆箱,救灾帐篷,折叠床等一系列结实耐用的再生产品。2015年,主办方用二类衣物再生制作小书包7500个,这些产品不仅成本低廉,结实耐用,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无二次污染,实现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截止到2015年12月30日,2015西部温暖计划累计向青海海东地区循化县、黄南州同仁县、果洛州甘德县、玉树州玉树县;四川甘孜州石渠县、色达县、新龙县、德格县;贵州省毕节市普安县;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等地捐赠棉衣21.2万件,图书2.6万册,直接受益人数16.2万人。

  北京蓝蝶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世杰先生发表讲话,他首先向在2015西部温暖计划项目中辛苦付出的各主办单位和志愿者朋友们表示感谢,同时对2016西部温暖计划工作进行了规划,他说:“2016西部温暖计划,我们将在捐赠衣物的信息查询系统建设、衣物回收再生加工领域以及日常化收捐等方面工作推进西部温暖计划项目开展”。

  首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于清源先生在致辞中首先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对西部温暖计划项目九年来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肯定,他还表示:“西部温暖计划项目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山东等地开展物资募集工作,是在慈善公益行业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具体实践,首慈联未来将继续引导支持西部温暖计划项目”。

  大会上,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商务中心区实验小学王红书记、北京公益服务发展促进会孙鹏飞秘书长以及资深志愿者孙暄老师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很让在场志愿者们感动。

  据统计,2015西部温暖计划开展期间,共有2432人次高校及社会志愿者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了众多感人事迹。经过主办方多轮选拔,最终以下人员和单位获得了表彰: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