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军队与高校共青团共建成长平台 共育精神家园

——军队与高校共青团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15-11-19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北大燕园,热门通选课《中国传统政治制度》的课堂上,34名身着军装、坐在教室的旁听生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他们是来自沈阳军区雷锋同志生前所在团的官兵,也是北京大学团委和“雷锋团”举办的“共建共育培训班”学员,正在接受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近年来,全国多所高校着手探索军校合作模式,北京大学便是其中之一。自2012年北京大学团委与雷锋团共同开展共建共育工作以来,先后已有3期80多名雷锋团官兵走进燕园参加培训、9批192名北大学子到雷锋团参观学习,青年学生和青年官兵在共建共育中互促互进、共同成长。

  今年6月8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联合下发《深化共建共育做好青年官兵与青少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百个军队英模单位和百所地方高校开展共建共育工作。

  7月21日,共建共育工作在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礼堂正式启动,此后在各地陆续开展。截至10月20日,全部100所高校与军队英模单位完成了结对签约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军校共建共育工作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

  千言万语歌声里 鱼水情深同奋进

  “公民们,这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它的每一秒钟都过得极不平静,它的土地上的每一块沙石都在跃动,它每时每刻都在召唤你们投入火热的斗争。斗争,这就是生命,这就是最富有的人生。”国庆前夕,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的大草坪上,“长江之夜”草坪诗歌音乐会现场,团委所有老师正在深情吟诵着现代诗人郭小川的《致青年公民》。透过现场的灯光,可以隐约看到年轻的眼睛里泛起的泪光。据团委负责人介绍,这次诗歌音乐会特别邀请了共建单位“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共同参与,分为“爱国”、“和平”和“自由”三个篇章,以诗歌和音乐为载体,尽情表达广大师生和官兵对祖国的忠诚、对自由的理解以及对和平的期盼。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任何一种形式的文艺作品都蕴含着情感、承载着文化。暑假期间,塔里木大学和烟台大学专门奔赴部队举行消夏晚会;八一前夕,石河子大学、鲁东大学师生赴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国庆前夕,许昌学院与部队联合举办“纪念抗战70周年暨国庆66周年”主题联欢晚会。类似这样一些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让青年学生和官兵之间迅速增进了感情,拉近了距离,为接下去工作的深入开展系好了感情纽带。

  纪念日里同追忆 铭记历史话未来

  “站在纪念碑前,全场肃穆,默哀,献花,每个人都以一种尊敬的姿态完成着这项仪式,体会着这次活动真正的意义。这不是形式,不是走秀,而是将心贴近纪念碑,贴近那些英魂。烈士,从不应该活在历史里。烈士,应当真真正正地活在我们心里。”在与共建部队官兵一起参加完烈士纪念日活动后,中山大学学生陶芷琪感慨万千。

  八一前夕,安徽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组织师生代表赴结对部队走访慰问、参观学习,与部队官兵共度节日。“九三”阅兵期间,辽宁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联合结对部队共同举行观看阅兵直播、祭扫英烈、走访抗战老兵等纪念活动,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接下来,多所高校还将与部队共同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系列活动。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这样的活动形式具有强烈的仪式感,结合英模部队的光辉历史和红色资源,在共建共育工作中有着天然的资源优势,广受师生官兵欢迎,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走入军营再返校 资源共享促双赢

  在听完驻芜部队官兵的分享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宫超老师不禁感慨道:“对于大学生的军事理论教育绝对不能停留在纸上谈兵的阶段,一定要利用现有的资源,邀请在国防第一线的解放军官兵对大学生进行现身说法,这样才能使我们当前的大学生国防教育深入人心。”正如宫超所言,青年官兵与青年学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群体,英模部队与高校开展共建共育工作,可以真正实现“活动共建、精神共育,资源互补、协同推动”的良好局面。

  部队的精神资源和优良传统传播给了学生。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等30余所高校已组织“大骨班”学员、优秀学生代表“走进军营”参观见学,感受部队强军兴军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接受国防教育;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10余所高校邀请结对部队官兵来校开展新生国防教育讲座、英模报告会、座谈会、参阅官兵面对面交流分享活动,受到同学热烈欢迎;此外,集美大学等高校邀请结对部队派出精干力量,参与组织学生军训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同时,学校的教育资源和智力支持延伸到了军营。结合各部队实际需求和学校优势资源,各高校在结对部队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智力支持活动。浙江大学受邀为部队讲授礼仪课程,指导现役军人们该如何做一个社会人,如何塑造一个卓越的男子形象,反响热烈;中山大学依托优势学科,为军官开设信息化战争培训课程,提供定期医疗保健;信阳师范学院、潍坊学院等也应部队要求,选派优秀专业教师到军营交流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指导官兵合理安排运动技能训练项目、参与部队足球队训练指导等。

  中山大学团委何金鹏老师表示,“开展针对青年官兵和青年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共育活动,能够实现军校资源的共享和互补,我们一定好好珍惜这样的机会,与部队做好联系沟通,让青年学生在与青年官兵的交流互动中,更好地成长。”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解放军和团中央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深化共建共育工作长效机制,让这棵“共建共育之树”深深植根于更多青年官兵和青年学生的心中,并努力使其结出累累硕果。(李立红)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