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黄陂共青团:主动攀“高枝”真情换双赢

发稿时间:2015-09-06 08: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姐姐,你看我的‘彩色中国梦’画得漂亮吗?”“哥哥,你看我这个花篮编得怎么样?”……在充满童趣的三里桥街救命寺村青少年活动室里,30余名小朋友围着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问东问西,兴奋地展示着自己精心绘制的作品。

  三里桥街救命寺村地处黄陂,2013年与华中师范大学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并开展了校地结对活动,而这只是黄陂区与高校结对共建的一个缩影。

  黄陂是武汉市北部的一个新型城区,区内高校人才资源匮乏是其经济文化发展的阻力之一。为了加强基层党团共建、区域文明创建,2013年6月,在黄陂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团黄陂区委与武汉市部分高校达成协议,开展校地结对共建活动。

  今年是活动开展的第三个年头,达成合作的高校由原来的16所增加到了20多所,甚至还吸引了外省高校参与。

  万事开头难,为了直接和高校对接联系上,团黄陂区委书记多次到团湖北省委、团武汉市委学校部拜访。在团省委、团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团区委逐一联系各校团委书记,详细介绍了双方合作能够达到的双赢结果。

  基层单位主动出击拜访部属高校,一些学校同样有些意外,“他们会有顾虑,担心这边能否提供相应的后勤保障服务”。

  为了消除高校的担忧,黄陂团区委进行了反复沟通,承诺尽力为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提供后勤服务。此外,他们借助高校所在区域的团组织负责人和已经邀请到的高校团委负责人来进行侧面沟通。诚恳的态度最终打动了不少高校,校地共建活动得以成功启动。

  在与老百姓沟通方面,团区委联系对接了当地街道团委,建议他们提前跟村干部、福利院或学校等进行前期的沟通协调。

  “孩子们经常问暑假有没有老师过来上课,每次活动搞完,他们都舍不得老师走。” 团黄陂区委副书记谢小燕说,“团委主要是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对街道有益的事情,我们就有热情去搞好。”

  校地共建,关键在态度,根本在服务。由于黄陂各个街道的条件不一样,能够提供给大学生的食宿环境也各有差异,谢小燕说:“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提供最好的后勤服务。”

  蔡店街在黄陂的最北边,距离武汉80多公里。今年7月,武汉学院小麦苗志愿服务队就来到这里进行支教活动。“街道为我们免费提供餐食,把我们安排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洗热水澡也很方便。街道领导经常过来看我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物资,包括图书、零食,还很细心地准备了驱蚊片、花露水等。”负责人江禹觉得条件比想象中要好多了。

  “虽然条件有限,但是我们会尽自己的最大力量解决大学生的后顾之忧,毕竟他们这么远来一趟不容易。”蔡店街团委书记李俊说。

  “有些街道基于自身条件有限,只能搞一两天活动,效果大打折扣。团区委也在尽力改进这些不足。”谢小燕提到,第一年学生去北部一个街道开展活动,没有地方住,为了保证学生安全,街道给学生租了宾馆,但由于经济压力比较大,活动时间只能缩短。

  面对这样的困境,团区委号召街道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室、希望家园等利用起来。同时,在物资、物料方面,如小朋友们需要的手工材料等,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

  高校力量的注入,为黄陂带来了不少变化,校地合作共建几乎涵盖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生志愿者到黄陂区六指街开展关于“土地流转”政策实施情况的调研,给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湖北大学商学院与武湖街在黄陂产业建设、企业发展方面也有深度合作,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王家河街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创建的阳光驿站,成为华中地区首家立足农村、服务农民的公益性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华中科技大学调研小组来到蔡店街,围绕萤火虫保护与生态旅游建设展开调查,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重视、热情和努力。”在谈到为什么能够坚持把活动开展下去时,团黄陂区委书记张剑兰提到这三个词,“说实话,沟通挺难的,但是从来没想过放弃。”她坚信,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益的事情,即便面临再多的困难,只要以真诚服务的态度,就一定能做好。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