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校“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启动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5-09-23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 刘洪侠) 9月22日,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在北京召开高校“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启动暨工作推进会。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团十七届四中全会等精神,就高校“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团中央学校部和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负责同志、部分省级团委学校部部长和“青年之声”平台试点建设高校团委书记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共青团工作,搭建共青团与青年之间的网络沟通桥梁的有效方式。高校共青团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学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有关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统一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要认清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把平台建设当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业”,主动谋划建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平台建设工作作为高校共青团进一步破解难题、促进网络化转型、提升服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

  会议要求,要理解平台建设的基本内涵。要将平台建设成为基于移动互联网载体具有交流互动功能的技术平台,依托“一网三微”,即网站和微信、微博、微邦平台,将学校平台与全团统一的“青年之声”平台实现端口对接,针对学生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偏好优先强化移动端布局;要将平台建设成全团统一品牌,突出品牌意识,按照全团统一规范建设,统一名称、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统一建设原则、科学推进实施;要将平台建设成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的窗口,努力做到前台随处可建、后台高效运转、直面困难困惑、解决现实需求;要使平台成为团学组织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反映改革成效的窗口,着力在“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个维度上寻求改革突破。

  会议强调,要把握平台建设的基本原则。要坚持“自转”与“公转”相结合,在高校团委个体建设好平台的同时,既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又充分考虑学校工作大局。要坚持“众筹”思维和“跨界”理念,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协调联动团学组织、专家学者、青年学生、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推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要坚持被动“客体”与主动“主体”相结合,既给学生提问题提供平台,又主动设计好工作载体,提供供给,引导学生需求。要坚持解决共性需求与解决个性需求相结合,在解决学生个体需求的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全方位识别学生困难诉求、了解学生“痛点”需求,提升团学组织服务学生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回答解决好线上问题的同时,做好线下工作,聚焦重点问题开展系列专场、主题月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多角度、深层次的服务。

  会上,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浪微博等单位和机构负责人就“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有关技术问题、“掌上校园”服务功能使用有关情况等作了说明和介绍。河南、安徽等省级团委学校部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团委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为落实团中央书记处有关指示要求,发挥高校共青团在组织体系、工作力量和资源整合等方面优势,积极扩大“青年之声”平台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同时以此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团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团中央学校部统筹规划、整体部署,于9月中旬下发通知,在高校共青团启动“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并遴选确定了100所试点高校,从9月下旬开始开展为期半年的试点建设;其间,团中央学校部、各省级团委学校部还将通过培训等方式组织试点高校就平台建设进行交流研讨,在分析总结试点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高校共青团扩大建设规模、全面推广建设。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