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内蒙古区委:“青年爱里”让青年找到爱和家

发稿时间:2015-11-12 07:52: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3日14时30分,刘一嘉急匆匆地赶到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富丽社区的“青年爱里”,指导10多名五六岁的儿童表演依据绘本读物编排的儿童剧。现场气氛非常热烈,50多名年轻妈妈带着孩子来观看。

  今年34岁的刘一嘉,是一个“80后”妈妈,她在女儿3岁时让女儿阅读《彩虹色的花》《大卫不可以》等绘本儿童读物。但刘一嘉发现,由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的绘本儿童读物太贵了,每本动辄30多元,一般家庭根本负担不起。2014年年末,刘一嘉想到能不能建立一个年轻妈妈交换绘本儿童读物的场所,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孩子看到更多的绘本儿童读物,并减轻家庭负担。同时,年轻妈妈聚在一起又能交流育儿心得。由于没有场地,刘一嘉的这个想法一直没能实现。

  今年3月,团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区委建立了“青年爱里”。“青年爱里”的“爱里”为“家”的蒙语音译,兼有“热爱邻里”之意。“青年爱里”即“青年之家”,它是内蒙古基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统一称谓。“青年爱里”是团内蒙古区委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优化基层团建和凝聚服务青年而提出的改革创新举措,旨在结合民族地域特点创造性地落实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探索由单纯团组织办活动,转变为团组织主导下各类青年团体自主搞活动、聚青年的新模式。

  “青年爱里”这种新模式围绕青年开展了创业就业、互助成长、青少年学习、思想引领、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相亲交友、文体交流、社会融入等各类团青品牌项目。在牧区重点推动“青年爱里+协会”“团员青年中心户+协会”等团建模式,在青年中不断发起志愿服务、好青年分享等团属活动。如今,“青年爱里”已成为青年人想得到、找得到、靠得住的充满友爱互助的青年人之家。

  刘一嘉找到玉泉区的团干部说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团干部的支持。今年5月,刘一嘉成立的“小小书桥绘本馆”免费入住了“青年爱里”。同时,团干部还帮助刘一嘉解决了人员、宣传等难题。短短1个多月,“小小书桥绘本馆”的延伸活动,如创意美工、儿童剧场、故事会等,就吸引了近百位年轻妈妈和儿童来“青年爱里”交流和参加活动,让“青年爱里”的绘本馆俨然成为大人和孩子的交流中心。

  “小小书桥绘本馆”的活动越办越好让刘一嘉看到了商机,她开始创业了。很快,她写了“小小书桥绘本馆创业策划书”,她的想法是建立一个“送上门的图书馆”,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绘本儿童读物,向家长合理收取一定的租金。

  刘一嘉说:“玉泉区的团干部跟我一起研发了一套属于‘小小书桥绘本馆’的有效阅读方式。这个方式就是按照年龄段分级阅读,加以实际有效的阅读方法辅导,配以多种多样的亲子绘本活动,带领更多的妈妈们一起参与互动。”

  在团干部的帮助下,刘一嘉的“小小书桥绘本馆”不到半年就发展了300多名儿童会员,平均下来每个孩子阅读一本绘本儿童读物只需要两元钱,在“青年爱里”举办的免费丰富的绘本延伸活动,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受到年轻妈妈的热捧,也让刘一嘉每个月的创业纯收入达1万多元。

  如今,刘一嘉不但自己成功创业,还带动了6名年轻妈妈在呼和浩特市其他地区的“青年爱里”建立了“小小书桥绘本馆”,发展儿童会员近200名。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浩勒图高勒镇新宝拉格嘎查的牧民苏日嘎拉图夫妇也是“青年爱里”的受益者。

  苏日嘎拉图夫妇2008年毕业于赤峰学院农牧职业学院畜牧专业,夫妻俩大学毕业后毅然返回家乡创业,从事畜牧业经营生产,立志成为新时期的新式牧民。通过几年的创业,他们经营的家庭牧场已有2280亩草场,900多只牲畜。创业成功的苏日嘎拉图夫妇一直想把创业的感受、经验分享给青年朋友,希望与更多青年互帮互助、共同成长。

  “青年爱里”的创建让苏日嘎拉图夫妇与大学生村官、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乡村创富好青年、合作社团组织负责人等青年能人汇聚在了一起。让苏日嘎拉图夫妇没想到的是,在与青年交流创业感受和经验时,和他们一起交流的青年却为他提出了包括牧场规划不合理、宣传不到位等意见和建议,让他们夫妻俩大受启发。在听了合理建议后,他们投入30万元资金,重新规划新建了生产区和生活区,如今苏日嘎拉图夫妇的牧场已经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示范家庭牧场,畜牧产品销售额逐年上升。

  团内蒙古区委副书记李中增说,各级团组织开展活动服务青年是主要的凝聚青年方式,缺点是活动一结束,团就少了在青年心中的存在感,而“青年爱里”就是基于地理空间辐射周边的团在青年身边的常态化存在。

  李中增强调,青年是“青年爱里”的主体,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自己来“青年爱里”举办活动,团组织为其提供场地、指导培训等服务,团组织通过青年社会组织的带头人凝聚青年,打开了联系青年的通道,让团组织与青年互动更多、距离更近、关系更亲。

  据了解,“青年爱里”转变了在基层团组织中的“上级团组织派任务-基层团组织接活动-团组织找青年参加”的自上而下部署型工作模式,变成如今的“区域内各行业基层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等青年团体利用‘青年爱里’开展活动-属地团组织参与辅助-上级团组织提供支持”的自下而上动员型工作模式。

  目前,内蒙古已建成328个“青年爱里”,开展活动1032场,累计服务青少年5.4万余人,负责“青年爱里”的专职团干483名,通过社会化方式参与共建青年爱里的兼职团干1177名,形成“北疆青年学习进行时”“红领巾梦想号”“创青春讲堂”等品牌活动项目。

  “关键是做到需求一级一级向上传导,力量一级一级向下发动,资源一级一级向下传送,克服传统青少年服务阵地层层向下部署搞活动的不足,避免活动结束即意味着一批青年无团组织可依靠的现象发生。真正意义上使团组织存在的方式发生改变,以‘青年爱里’为圆心辐射周边的非公组织、社会青年团体等,吸引和组织青年来此开展活动。”团内蒙古区委书记常青说,“青年爱里”的建立不单依靠共青团自身力量,更是以共建、联建为主,将社会资源整合,利用社区活动室、商圈营业场所、农村文化室等青年愿意集聚的场所等基层资源建“青年爱里”,构建起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网。

  据了解,为扎实有效推进“青年爱里”建设,加快推动团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实现常态化、有形化,团内蒙古区委制定了内蒙古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爱里)建设工作3年规划。注重强化考评管理,结合实际,制定考评办法,对“青年爱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考评,实行动态管理,将“青年爱里”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带团建责任制考核,确保“青年爱里”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到2017年年底,内蒙古所有城市街道乡镇都将依托团组织建成1个以上“青年爱里”,并分别于2015年年底前、2016年年底前、2017年年底前完成建设目标的45%、75%和100%。截至2015年10月,45%的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