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镇江团组织:让每个青年创业者享受天使服务

发稿时间:2015-10-19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团镇江市委书记贾敬远遇到“烦心事”。他们组织了一个创业培训班,提供创业方面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训的机会,免费面向年轻人开放。

  报名开始,一下“涌”进100多人报名。但是场地和师资有限,能参加培训的名额非常少。有人“急了”,打电话或者发短信给贾敬远,希望能够“走后门”。

  最后,团镇江市委和合作机构用了整整两天时间,面试选出32名学员,这32人都是真正需要帮助的创业青年。

  让青年“能创业”,只是团镇江市委服务青年创业服务体系中的一环。镇江团市委书记贾敬远说,虽然不是每个创业者都能拿到政府的资金扶持,但是他们争取让每个青年创业者都能享受“天使服务”。

  服务项目“更实在”

  24岁的王前宇打开手机中的APP,屏幕上出现一个3D的室内立体空间实景图。他用手在屏幕上划着,窗帘打开了,灯亮了,空调提高多少度……

  这不是一个3D游戏,而是远程控制着5公里外他在镇江闹市区的体验店,体验店的装饰与APP里的装饰一模一样。王前宇说,这是国内首款3D智能家居的APP。

  谁也没想到这款APP出自一个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之手。还在江苏大学校园里创业时,王前宇的创业项目就被团镇江市委“盯上了”。

  对王前宇来说,走出校门,需要直接面对的是残酷的市场化竞争,比如高额的房租,一地难寻的办公场所。

  他从学校的孵化园里搬出来还有些后怕,“去哪儿办公”成为首要面对的难题。靠近市中心的地方租金太贵,偏远的地方又难以打开知名度,没有顾客光临。

  王前宇的难题很快得到解决。他的公司搬进了镇江科技新城双子楼,拥有了1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享受两年的免房租优惠。

  这是团市委对创业青年的扶持政策帮他实现的。团市委与科技新城双子楼签订合作协议,成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王前宇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每平方米30元市场价计算,140平方米场地,两年能节省大约10万元房租。“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当王前宇的智能家居产品年初研发成功,成为国内首家提供3D智能家居服务的公司,每月营业额过百万,海归青年张强华闻到了互联网热潮带来的商机。

  几年前,他在英国留学,2007年回到家乡。精力、时间充沛的张强华先后从事电子商务、新东方雅思老师、房地产销售等工作,甚至经营24小时便利店和连锁鞋业专卖店。

  2014年,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之初,张强华和伙伴创立公司。“智慧商铺”是张强华团队的产品理念,他们为客户量身订制微信订阅号或服务号、APP,更重要的是为商家设计线上支付方案,实现多种第三方支付。

  现在,张强华不仅得到团镇江市委的孵化扶助,还成为团市委的合作伙伴。他的公司正在为团镇江市委量身开发一个微信企业号,以数字化手段进行青年创业服务。

  相比于之前的创业,张强华认为以前更多时候是来自亲朋好友的支持,而现在却不一样,他通过参加团市委组织的活动,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视野比以前开阔多了”。

  789名创业帮扶员服务“更接地气”

  大学生村官葛波的第一笔创业订单,就是团句容市委张凯书记带来的。句容是镇江下辖的县级市,农业是当地经济支柱。

  今年30岁的葛波在句容市后白镇做了近5年村官,吃了不少苦头。2011年,葛波的试验田种植失败,又摸索种植桃树、梨树等果树,却没有带来什么经济效益。

  2014年下半年,葛波流转了60亩土地,搞起了草坪种植,一半沙坪,一半土坪。草坪的生长周期是3个月,一年能收3到4季,前景可观。

  然而创业初期,园林绿化产业受到房地产行业下滑的影响,草坪找不到销路。这让他非常着急,如果不能及时销售,管理费、除杂草的费用、修理草坪的费用等都增加了成本。

  团句容市委书记张凯帮助“牵线搭桥”,与园林处联系协调,为葛波带来了总共8万元的订单。一场“及时雨”,葛波感到“非常温暖”。

  同是大学生村官的吴国涛在2013年成立公司,从事南美白对虾的养殖销售。

  养殖南美白对虾,对养殖基地土质、水质的要求很高,水体不能受到污染,路段不能太偏僻,交通需要通畅,但养殖基地的选址却难住了吴国涛。

  在团句容市委副书记蒋嘉文的陪同下,吴国涛看了三四个基地选定地址。他们又与前期承包的政府、农户、企业进行协调。“这个过程非常曲折,其间反反复复,完全可以写一短篇小说了。”最后,吴国涛被打动了。

  6月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淹没水塘,让5月投的虾苗全都水流逃光。前期投入付之东流,眼下吴国涛又急需贷款。不过,团镇江市委实施的“青年创业贷”小额贷款项目提供的无息贷款,可以解他的燃眉之急。

  吴国涛只能重新开始,但他比以前有了更多的耐心和面对困难的勇气。

  他说,创业本身就是坎坷的。就比如让长期生活在海里的虾能适应淡水才能生存下来,这些虾苗从头发丝那么细,经过3个月,就可以长到20多厘米的成虾。

  在镇江,像团句容市委书记张凯这样的创业帮办员有789名,他们来自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团干部。他们遍布在镇江的各个区域,他们逐渐成为创业青年群体的“后盾”,这也是镇江团市委重点打造的青年创业帮扶服务体系。

  比如,在市、辖市(区)设立青年创业帮办服务中心、分中心,镇(街道)、村(社区)设立青年创业帮办服务窗口。

  按照要求,每位帮办员至少联系一位创业青年,了解其困难和需求,帮助其解决问题。青年创业帮办工作的内容非常多,创业贷款办理、政策咨询、技术推广、市场销售等,都需要帮办员去协调解决。

  789名“创业帮办员”一对一帮扶创业青年,了解创业青年的需求与困难,在团组织能为可为的情况下,帮助创业青年解决问题,超出职能范围的问题,则上报协调。

  服务青年创业“抓铁有痕”

  如今,像吴国涛这样的创业青年能有机会进入团镇江市委举办的“创客学院”继续深造。这个成立今年7月的创客学院,是创业服务工作的载体。

  “创业就业英才计划”培训班就是创客学院的一部分。团镇江市委找到多家在创业服务方面有专业服务能力的企业合作。

  作为合作方的蓝盟智业公司的顾问师步俊称,现在很多年轻人创业只是响应口号,但对自己是否有条件、有能力创业并不清楚。培训中,他们筛选出优秀创业项目,更多年轻人在这个过程也“回归现实”。

  师步俊说,上课前给学员布置作业,交一份创业计划书,对很多学员来说,这是第一次写创业计划书。

  团镇江市委书记贾敬远介绍,创客学院能够整合政府、高校和社会三种资源,实现资源信息对称传输。在教育培训,创投对接和孵化支持等3个模块,打造培育创客、支持创业孵化项目的青年创业服务平台。

  另外,团镇江市委在政策对接、培训提升、融资支持、阵地服务和项目展示5个方面,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系统服务。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存在困局,第一没有制定政策的权限,也不掌握资金为青年直接服务,第三没有场地。

  团镇江市委书记贾敬远认为,团组织可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出实效。服务创业青年,不能找一个创业基地把所有工作堆上去,把所有项目填进去,做出一个漂亮的盆景。

  他认为,做青年创业工作、帮助创业青年,要不贪大,不求全,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做,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帮,积少成多,踏踏实实,把团组织帮办青年创业做出实效。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