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云南:作风转变促团组织活力增强

发稿时间:2015-10-15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用“心和脚”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云南:作风转变促团组织活力增强

  “这是我的二维码,来,扫一扫。”在与青年见面时,这句话已成了昆明市盘龙区东华街道团干部洪艺维的开场白。

  互加好友扫一扫,现场建群一起按,朋友圈里点点赞,一段时间下来,街道上各行各业的青年,通过洪艺维的朋友圈开始了沟通交流。而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实际需要的同时,也春雨润物般地融入了青年,凝聚了青年,让组织活力得到了提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云南不少基层团组织通过新思路和新方法,转变作风,走进青年,在“向基层青年报到”时找得到、帮得着、有成效。

一个“名存实亡”的基层团组织自我革新

  2014年,因为历史原因,昆明市宜良县匡远街道福谊社区被昆明市委组织部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社区的团组织也是“名存实亡”,近10年没有开展活动,党团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社区的三委成员中年龄最小的也已45岁。

  当听到社区里的一位青年疑惑地问“农村社区也有团总支”时,匡远街道团工委书记谢雨龙“心都凉了一半”。

  痛定思痛,今年年初,团宜良县委开始调研,并着手改变这一现状。福谊社区是一个农村社区,近80%的年轻人外出上学或工作,剩下的一部分青年在当地种植蔬菜和花卉等,但由于社区里没有团员名册,要找到这些团员青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于是我们就去派出所户籍处,一遍一遍梳理出在册的团员青年。”团县委书记付亚楠说,匡远街道团工委成立了工作小组,指导社区开展团建。针对创业、务工、就学三大类青年,团委在福谊社区成立了流动团支部,使社区团建工作有了组织保障。同时,选拔青年志愿者及业务熟练的人员充实到村社两级团组织中,落实了办公和活动场地。

  随后,福谊社区团总支依托街道开展了青年创业就业实训,邀请法治、生活、青年创业“省长奖”获得者作分享讲座,开展文艺汇演等活动,还组织医疗卫生、美发、法律等志愿者为社区服务。

  团工委书记谢雨龙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很快有52人加入进来。

  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就像纽带一样,将分散在五湖四海的福谊社区青年联系起来,也让他们时刻了解团的工作、团组织可以为他们带来哪些服务等。

  这个微信群如同一个流动团支部,每天都很热闹:有人报名参加了在宜良召开的昆明市第五届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有人申请了创业贷款,有人通过团组织找到了实习单位,甚至很多年没有联系的小学同学又开始在群里联系了。

  “团组织的微信群,让日趋冷清的乡村热闹起来,让村里的青年一有需求,就想到找团组织。”在外打工的青年熊夏丹说。

让服务青年的阵地“火起来”

  “做共青团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团昆明市委书记欧明锋说,共青团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方式的革新,首先在于共青团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水平、经历的完善和提高,只有务实担当,用“心”和“脚”才能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青乐汇是一个直接服务团员青年的阵地,但如何让这个阵地“活起来”“火起来”,是对基层团组织的一个考验。

  洪艺维发现,她所在的街道社区有不少孩子因家庭贫而无力参加各种培训,而辖区内又有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于是,她利用青乐汇这一平台,与高校沟通后,让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为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开展内容丰富的培训班、辅导班等,获得了多赢的效果。

  此外,洪艺维发现,作为吸纳大量青年就业的非公企业,在建立团组织这一问题上有“心结”。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