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60行,为什么要干共青团

发稿时间:2015-10-12 23: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深入基层联系青年:360行,为什么要干共青团 

  ——浅谈共青团岗位的魅力在哪里

  “假使有那么一天,我比你们当中有的人先走到了人生的终点……我不要眼泪,不要花圈,不要大的场面,只希望穿上军装,盖上一面团旗,再把一条红领巾系在胸前。我要向那位把青年比喻成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的伟人提出一个请求:为了表述自己的工作志愿,我将在表格的第一栏至最后一栏填满,在那上面我只重复地写三个字——共青团”。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在调离团中央时如此告白。

  一位从中国青年报社退休的主要负责同志,已是头发花白,多少年来,每到五四青年节,他的老伴都会做一桌子菜,倒上珍藏多年的红酒,碰杯相祝。餐后,还会放段《青春圆舞曲》,老两口跳曲华尔兹。儿女很不解地说:“比我们还青春!”这位老领导的老伴说:“我懂他,团的情结是一生的。”

  一位乐山市峨眉山管委会的女团干转岗时,写下这样的话:“今天,和青春的岗位告别,任由泪水恣意地流淌,我会永远铭记这段共青团的历程,这将是我一生的财富,让我有足够的勇气,迈着从容平静的脚步前行。”

  从团的最高领导机关的“第一书记”,到基层团组织的普通干部,缘何对团的这段工作经历如此留恋与珍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团的干部交流到其他领域行业本就是常态,告别“此地”也就意味着将拥抱新的“彼地”,每一个岗位都有其风景,何必如此难以割舍,莫不是太过于矫情?我曾有过这样的疑问。

  如今,当我在团的岗位工作多年后,也渐渐读懂这份真诚炽热的情怀,越加感受到这个没有多少“权力与资源”的岗位,却有着深厚而独特的魅力。

  团的岗位是“充满正能量”的成长 

  走出大学校门,初始工作的3至5年,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期。这段时期,我们会将校园赋予的主张、理念,真正放在职场、社会的实践平台进行交锋、验证、反思,进而选择坚守什么、舍弃什么。因而初入职场,进对门是十分重要的,将深远影响年轻人未来对待人生、观察社会、看待他人的态度,而且这种态度一旦形成,将会成为难以改变的精神习惯。年轻时,能到团的岗位历练几年,无疑是幸运的,这里充满正能量,所凸显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我们在喧嚣、物化的社会环境中有了跳出“小我”的大格局。

  这里,高扬着理想主义旗帜,团中央机关大门有副无形却始终相传的对联“理想主义者请进,贪图名利者莫入”,在很多人说“理想,戒了”的时候,他们深刻理解民族的历史、党的使命目标、时代的呼唤,于浮华、喧闹、诱惑中将自己的心灵安放于理想信念的旗帜下,有了“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骨架;这里,洋溢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总是把个人的梦想、价值放在国家民族的天平称量,生长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使命责任;这里,传递着炽热的群众意识,倡导“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团中央机关从书记处书记到一般科员互称同志,他们在融入青年、联系青年中更加理解群众、尊重群众,滋养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赤子之心。

  团的岗位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驰骋 

  有人说,团的岗位“虚”,缺乏刚性目标、硬性任务、专业性要求,流动也快,干不出多少大事、练不出多少本事。是的,团的舞台可大可小,如果你以过客心态选择安逸,可以小到在党政工作格局、青年心中被边缘化,甚至“可有可无”;如果你怀着使命选择驰骋,可以大到“有太多有价值的事做不完”,深感本领恐慌。

  这个岗位具有足够的广阔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青年分布在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行业,青年的需求涵盖学习、成长、创业等诸多方面,如果你愿意,可以不受“条块”限制,不用担心“越位”,把团的组织和工作拓展到城市、农村、互联网等每一个传统及新兴领域,并能以工作为牵引,在学用相长中钻研掌握政治、经济、管理、金融、社会、传播等多学科的理论和实务。

  这个岗位具有足够的包容性。《党章》明确提出,“党要坚决支持共青团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充分发挥团的突击队作用和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作用”。共青团是所大学校,党支持共青团从工作理念、方式、路径等方面大胆探索、放手实践。在这里,不必循规蹈矩、畏手畏脚,推崇头脑风暴、敢想敢试。

  这个岗位具有足够的挑战性。团的岗位看似好干,真要干好其实不易。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对高度流动分散的青年实现有效联系组织,在信息化成就“地球村”、各种思潮交锋交融的思想环境中如何对青少年实现正确引导,只要你愿意,这个岗位上有的是亟待破解的重大理论和现实课题、有的是砥砺本领素质的“磨刀石”。

  如果说体制不可避免的具有约束性。共青团岗位能给予你体制内最大舞台的拓展、最大空间的尝试和足具挑战的历练。

  团的岗位是“谦勤相伴、创新进取”的砥砺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推崇个性、喜欢张扬,年轻干部学历专业背景大多较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也很容易滋生妄自尊大、自以为是、骄傲自满、眼高手低的心态。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让团的干部有了更多机会、更多条件将自身置于历史长河、火热实践、群众主体的大视野下审视叩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学学党史团史和党团的好传统,看看前辈和他们的奋斗业绩,你会自惭于本领的欠缺和行动的懈怠;在与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交流切磋中,你会深感“山外有山”;在与群众密切联系、打交道中,你会深感“高手在民间、智慧在群众”。同时,团的岗位客观上并无太多可以支配的现成工作资源,需要你放低身段,以真诚、谦和、热情、责任,去向党政、社会、市场、青年“求取”资源。这些都极有助于年轻干部戒染高高在上、颐指气使的“小官僚”习气,养成“谦虚、勤奋”的品质和习惯。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最勇于开风气之先。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把广大青年团结凝聚起来,就必须紧贴青年特点和时代特征,不断推出为青年所喜欢、所需要的工作项目,不断创新对青年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工作方式。不等靠要,主动创造条件开展工作;不守残缺,在创新进取中推动工作贴近青年。这是对团干部能够有所作为的基本要求。

  在团的岗位倘若养成“谦虚、勤奋”的精神品质,形成“创新、主动”的工作习惯,无疑,会成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长远受益、走好人生路的重要保障。

  团的岗位是“用青春点燃青春”的奋斗 

  青春,最具梦想、最有活力,是人生之“金”,也最能触动心灵。作为团的干部,从事的正是与青春最为紧密的事业,我们努力为青春播种梦想、激励青春追逐梦想、助力青春实现梦想。与青春为伴,让我们朝气蓬勃;助青春出彩,让我们内心充盈。同时,我们也是在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这段人生最宝贵的生命时段来拥抱和开创这份青春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是的,我们可以看到,从团的中央机关到团的基层组织,许许多多年轻的团干都是在如此努力的奋斗,他们以“要求青年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为自律、以“比我优秀的人比我还努力”为警醒,选择吃苦、崇尚奋斗,想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让更多人的青春无悔,也想让自己的青春无悔。

  团中央的老书记冯军同志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进西藏工作2年多后不幸去世。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在回忆文章中谈到,在冯军同志去西藏之前,确实有不少人建议他向中央反映一下自己的困难特别是身体情况。冯军同志当时就说:“我是团中央的书记处书记、青年干部,我本身是做青年工作的,而且也一直在宣传‘好儿女志在四方’,教育青年人甘愿到艰苦的地方工作……现在,我感觉全团的眼睛都在看着我。”

  青春就是出力长力的年纪,付出多少努力,就会增加多少才干,所有他人眼里的苦累,都会是你练出的“肌肉”“心智”。在团的岗位,我们总是为奋斗的青春所感动、为向上的青春所鼓舞,我们自己也变得更有朝气锐气。在团中央机关大楼里,夜幕下、节假日,总能看到许多小伙伴加班工作,或是加班读书的身影。在基层,也总能见到许许多多很拼的小伙伴,一位女团县委书记为了青年创业园“创客”入驻典礼活动,从天刚亮忙碌到晚上11点才回家,但她并没有倒头就睡,还要拖着疲惫,坚持在团委的公众号编发1期微信内容。其实,少发1期又如何,但她说,“我和自己过不去”。

  不选择安逸、不吝啬力气,“用青春点燃青春”,置身于这样的团队,处处都能听到青春拔节的生长,足以激励我们不断奔跑。

  对于共青团,我仅仅是开始读懂,“共青团岗位的魅力到底在哪里”,愿更多的团干部朋友共勉追问,并在追问中升华对这份事业的爱和认同,更加努力地干事创业。真心托付过、全力努力过,才会更加读懂!

  (作者:团中央组织部干部 王强)

 

责任编辑:李延兵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