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扣好共青团工作第一粒扣子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甘肃金塔调研侧记

发稿时间:2015-09-02 0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全团8月上旬启动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和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组成37个调研组,分两批前往地方区县,走进企业、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系列宣讲,征求对共青团改革创新的意见建议,广泛调查研究,发掘梳理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对困难青年进行结对帮扶,整合资源协调解决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的实际问题。各省级、地市级团委也同时集中开展此项活动。本网特别推出“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专栏,报道活动开展过程中的积极探索和生动实践。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扣好共青团工作第一粒扣子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甘肃金塔调研侧记

  “大家喜欢听什么歌?看什么书?平常上哪些网站?”

  “刘德华的歌!”“我喜欢李健的歌!”“现在同学们都爱看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我喜欢逛贴吧,也上网看看电影”……

  8月24日,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中学的一间教室内气氛热烈,正在该县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一行与刚开学的学生交流了“学校里的那点事”。“刘德华也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明星,看来大家还是喜欢实力派。”傅振邦一句话让大家笑了起来。

  “傅书记,您有没有遇到很难熬的事情?”“同学们不理解学生干部怎么办?”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傅振邦一一作答,调研组一行还与座谈的8名中学生结成对子。

  同学们的所思所想、所诉所求,是学校共青团需要把握的脉搏和方向。金塔县近80%的团员都在中学中职学校,这也是全国大部分县域的实际情况。“中学中职是团员发展的关键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县域是中学中职学校最集中的地方,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同学们扣好共青团的第一粒扣子。”傅振邦在向全县团干部宣讲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团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时说。

  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背景下,学校共青团如何有效实现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为全团把好“入口关”,是调研组调研的重点。8月17日至27日,调研组先后深入村镇社区、学校企业,同乡镇党政负责同志、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中小学校长、基层团干部、在校中学生、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进行交流,和县党政相关领导一对一访谈,并到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活动组织较为集中的酒泉市进行调研,就共青团深化改革广泛征求意见。

  在调研中,金塔二中团委书记徐丽反映基层团干部理论知识匮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时感觉“很费劲”,缺少让学生眼前一亮的视频资料,希望上级团组织加强产品供给,加大对一线团干部的培训力度;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杨洁说,职业学校有自己的特点,希望上级团组织加强对职业院校共青团工作指导的针对性;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薛仰全介绍了探索班级团支书兼任班长、实行团班一体化的做法,同时建议学生会组织创建独立的工作品牌……这些情况傅振邦都一一记下,并表示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并要求大家提高认识,做共青团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在金塔县中学,调研组立足学校团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的良好基础,积极支持他们探索构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将之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作为贯彻高中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要求的重要措施。“团教协同的体制机制理顺了,加上规范有效的基础团务和品牌化的实践服务项目,就一定能更好地在中学中职阶段扣好共青团工作的第一粒扣子。”傅振邦指出。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