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下沉基层履职转风 聚焦改革先试先行

团中央调研组走进重庆市渝中区

发稿时间:2015-09-16 07: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后,重庆被列为群团工作改革创新的试点城市。试点,意味着走在前列的积累,也意味着探索创新的使命。

  带着为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寻求方案的愿望,团中央宣传部景临带队的第13调研组走访了重庆市渝中等多个区县的近20个基层单位,召开了11场不同规模的座谈会,走进创业青年、社会组织青年、企业职工、机关青年、基层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中间,谈问题、谈困惑,找办法、寻出路,谈理想、明方向,进一步密切了与基层青年的联系,加深了团组织与青年的感情。

  社区市民学校是调研的一个重点。在解放碑街道临江门社区市民学校,老人、孩子穿梭不息,参加着当地团组织暑假安排的各种服务和娱乐项目。市民学校提供的服务大致包括敬老、爱幼、助残、培训、环保、文艺六类,由“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组成的团队负责开展。调研组发现,市民学校的探索至少从三个方面很好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一是完全承接了政府的社区服务职能,二是打造了包括“四点半课堂”在内的诸多服务群众的品牌,三是团干部彻底走出了“机关大楼”,天天到社区报到,与群众融在一起。市民学校一位参加活动的老大娘对调研组说:“老百姓离不开市民学校,市民学校离不开共青团。”

  “我们将要打造的,是青年‘互联网+’创业扶持平台的3.0版本。”听着渝中区科莱姆U创空间一位团干部自信的介绍,调研组被重庆共青团长期、全面、精细地促进青年创业工作所深深打动。所谓“3.0版本”是指U创空间对于创客的帮助早已超越了孵化这个阶段,而是引进了“共同成长”的理念,包含初创策划、工位空间、金融法律、专家结对等一个创客产生、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全环节。当地团组织把青年创业扶持工作作为服务重庆崛起和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结合点,付出了大量心血。在重庆远见中心,一位名叫李力的青年创客充满感恩之情地对调研组说:“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有团组织的培养,挑战杯大赛发现了我,孵化基地造就了我。我将为更多的青年提供辅导和支持。”

  渝中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普遍较高,相应的,青年社会组织的发育呈现蓬勃向上的局面。当地团组织很早就开始联系、服务和引导公益性的青年社会组织,把它们作为共青团吸引凝聚青年的延伸。胡承亮,曾经是一位团干部,现在受团组织委托来到南坪V空间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担任负责人。他自豪地说:“虽然来这里时间不长,但已经成功扶持了8家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这些组织中,有专门帮助山区孩子就学的,有对智障人士进行康复训练的,有从事生态环保、废品回收的,等等,都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环节。调研组向他们建议:今后青年社会组织一定要走专业化、规模化的道路,只有具备他人所不能的本领,才能承接更多的社会服务项目,政府才能放心。

  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是共青团事业永恒的课题,也是这次调研的重要任务。调研组成员作为普通团干,与当地团干部展开了一次“促膝长谈”。令人欣喜的是,渝中区的团干部表现出三个方面可贵的品质:一是普遍热爱基层,把家长里短、油盐酱醋看作自己的本分;二是有着主动工作的激情,但凡是党委或上级团组织有要求,总能多方“化缘”完成任务;三是保持对个人发展的清醒和淡定,他们对组织的培养和岗位的锻炼深切感恩,对自身的奋斗和收获感到泰然。总的来看,渝中团的工作成绩的取得与团干部队伍信念坚定、作风扎实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