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调研组赴宁夏为基层团组织把脉支招

发稿时间:2015-08-31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通讯员李欣)“工作思路打不开,很难找到合作单位怎么办?工作经费严重不足,该如何破解?请调研组为我们把把脉,支支招……”在石嘴山市平罗县城关镇明月社区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刚刚上任的团支部专职副书记石颖在为未来工作可能遇到的难事向调研组寻求帮助。

  “明月社区常住1291户,共3898人,其中青年840人,团员126人,党员9人,志愿者16人,团青比例15%,个体经营务工78人,行政单位59人,公务员3人,教师5人。”同样是该社区的团支部书记马仙对社区基本情况如数家珍,“图书室缺少图书资料,阅览室的电脑老旧,社区搞单独的团建活动存在一些困难,希望能有机会到外面观摩学习,走走看看……”诚恳的工作态度,迫切的工作需要,毫不避讳谈问题,基层共青团干“抓小抓细抓微”的工作着力点十分明确。

  然而20天前的情况却并非如此。城关镇明月社区是调研组一行赴宁夏的第一站,其利用自身优势成立的闲散青少年帮扶中心、“五点半学校”等社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但调研组在深入实地的调研过程中,发现社区团干部还没有配备齐全,团建工作还没有真正运转起来。为了加快推动社区团建工作,调研组负责人当即决定与城关镇明月社区团支部建立长期结对关系,并先后“三进社区”深入全面了解社区青年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在调研组的组织策划下,不仅促成了社区团支部的正式成立,调研组全体成员还以普通团员的身份,和明月社区团员青年共同参与了社区第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互动环节中,调研组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与社区团员青年互赠图书、共同启动了“城关青年”微信平台,调研组成员还和社区团干团员一道,分别入户走访8户辖区内残疾人、困难青少年家庭,送去调研组带来的学习机,和社区志愿服务队一同劳动,清洁社区。在“结大对”的基础上,每位成员还与8名社区困难青少年结成“小对子”,并同团县委干部一并前往崇岗镇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座谈环节中每名调研组成员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社区特点畅所欲言,就社区团建、青年如何健康成长等多方面和社区团支部进行了充分沟通和深入交流,提出了工作建议。志愿者代表任锦荣说,“社区志愿活动和各类实践活动给了我们一个认识自己的平台,通过锻炼,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拥有相信组织的正能量。”团员代表罗雪梅认为,“在活动中我们不仅了解了社会现象,增加了见识,锻炼了与人交流的能力,更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志愿活动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以改善现代人的‘冷眼旁观’,使自己成为一个更美好的人。”调研组负责人指出:“社区工作一要‘眼睛向下’,善于倾听青年心声,二要‘眼睛向上’,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思考、研究团的工作。同时要探索社区之间、社区和驻地单位之间活动互动、资源共享。”

  20多天来,调研组实地走访了7个镇街、7个村社区、6家企业及农村合作社、2所学校,组织宣讲会,面向平罗县基层团员青年宣讲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就共青团如何为党培养青年人才、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作用、推动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专题召开了5场专题座谈会,与当地基层团干部共同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拜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石嘴山市和平罗县委书记等党政负责同志,听取各方面对共青团深化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平罗县委负责同志反馈调研情况。“一对一”面对面访谈了各个领域团干、团员青年、西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创业青年、农村职业农民、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党政部门负责同志等达100余人。与当地青年共同建立三个微信朋友群,与50余名基层团干、团员建立了长期联系机制,交到了一批青年朋友。调研组还运用新媒体手段,依托“面对面建群”、“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设计、发放网上问卷57份,广泛征求关于共青团改革不断创新的意见和建议。编撰“听!平罗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声音”刊发于“中国青年志愿者”官网和公众微信号,被中青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