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中央调研组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

发稿时间:2015-09-11 08: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走进青年 转变作风 改进工作
团中央调研组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
切实增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普遍性

  8月10日至28日,团中央第十调研组在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走遍全区所有8个乡镇、街道,召开10余场座谈会,足迹遍布村屯、社区、企业、学校、工业园区和社会组织。同时,多次组成小分队,走到田间地头,随机进入青年家中进行交流。“我们是来向大家请教工作、查找问题、寻求答案的,希望大家讲真话、出实招,帮助我们更好地改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调研组成员在每次与青年沟通交流前,都会开门见山地向大家说明调研组的来意。

  “当前,团籍管理存在很多问题,初、高中生毕业后不转团组织关系,造成了一部分团员流失,这是组织内部问题,需要进一步理顺。”在与太平镇党政领导、团干部及团员青年座谈中,镇党委书记苑立刚面对调研组一行,“不留情面”地指出了他眼中基层团组织存在的问题。调研过程中,调研组认真记录下每一项意见建议,并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面对刚才提出的问题,大家讨论认为,团组织应该采取“团员建档、青年造册”的方式,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通过强化团员的组织归属感和团员之间充分的信息交流共享推动基层组织活跃;每个乡镇、街道建立35岁以下青年花名册,推动团干部、团员与青年保持一定频度的联系,提供一定服务,真正地实现对当地青年的凝聚。

  调研过程中,很多团干部反映,由于更替较快、兼职较多,特别是基层团的核心工作任务不清晰,资源太少,基层团组织往往关注那些先进青年,忙于抓典型和树典型,而对普通青年的接触不多、联系不紧。有的团干部还提出,现在社会生活丰富多彩,青年选择日趋多样,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面临严峻考验,怎么办?调研组同志表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要求,就必须解决好联系和服务青年的普遍性问题。要将团员从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兼职团干部的作用,按照团员联系青年,专、兼职团干部联系青年两条路径,构建起团组织普遍联系全体青年的工作机制。要抓住青年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需求点和兴奋点,将服务送到青年的身边,将工作做到青年的心坎儿上,从而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督导“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是此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重点任务。调研组一行与双阳区各领域部分团干部多次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重要要求和对团干部的具体要求,进行点对点的督促和指导,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调研组组长万速成在讨论时说:“大讨论活动进入到‘讨论’阶段,这是整个活动的关键环节。‘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念、远离贪腐’是大讨论的主题,指向团干部身上存在的不同方面的问题。大家一定要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查找自身存在的缺点不足,瞄准主要矛盾展开讨论,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为下一步‘落实’阶段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王培莲)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