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青网评:热忱服务青年为党巩固基础

发稿时间:2015-07-16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青年之声’工作”系列评论之②

  青年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群众基础,为党做好青年工作始终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特别是在当前凝聚13亿人民力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共青团更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因势而谋,才能谋定后动;顺势而为,方能大有作为。当前,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重塑着世界,一夜之间席卷各行各业的“互联网+”更是蕴含着无数种可能。可以说,谁掌握了互联网,谁能运用“互联网+”思维,谁就占领了领衔未来世界发展的先机。在此背景下,特别是面对网络已经如阳光、空气一样,成为青年须臾不能分离的生存要素的新形势,为切实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中央顺势而为、打破封闭,开通了“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倾听青年之声、感知青年脉搏、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这一探索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关于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重要指示精神不谋而合。

  “青年之声”是时刻保持共青团政治性的实践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性青年群众组织,其工作归根到底是做好青年的思想引导工作,引领他们紧跟党走。这是共青团最鲜明的政治属性,也是其最大价值体现。然而,思想引导是一项润物无声、熨帖心灵的基础工程,不能空喊口号、以空对空,我们唯有通过具体的平台和载体把党的温暖传递给青年,唯有将此项工作潜移默化地渗透在热忱的服务之中,才能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才能永葆共青团的政治性。“青年之声”就是新形势下保持共青团政治性的一个重大探索。利用该平台,我们不仅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全面客观地把握青少年整体的思维特点和利益诉求,提高思想引导的针对性,同时还可以通过服务传递党和政府对青年成长的关心,树立共青团竭诚服务青年的正面形象,从而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对党团组织的情感认同,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青年之声”是切实增强共青团先进性的时代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团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共青团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先进性是共青团工作的力量之源,只有具备了先进性,我们才能更好地引导青年、教育青年、组织青年,承担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动力的时代重任。在当下的社会转型期,西方思潮蜂拥而至、腐朽文化沉渣泛起,特别是西方敌对势力将意识形态渗透矛头直指中国青年一代,这些都干扰着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在这一严峻形势下,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如何引导青少年明辨是非、崇尚先进,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团组织和团干部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青年之声”就是共青团探索破解时代难题、增强自身先进性的产物。利用该平台,我们不仅可以打破层级化的信息传递链条,通过面对面回答问题、心贴心深度交流来引导青年自觉抵制错误言行的影响,还可以通过反向设置议题,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三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真正成为党执政的最坚强的力量支撑和最牢固的社会根基。

  “青年之声”是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群众性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群众当主角,经常同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然而社会结构的深刻调整、互联网的全面普及,使得广大青年的组织形态呈现出原子化、碎片化、网络化趋势,团组织陷入离青年太远、脱离青年、服务青年落不到实处等困局。“青年之声”作为服务青年群众的民心工程,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出群众性和青年的主体地位,这是共青团打破困局、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有益尝试。通过“青年之声”,我们不仅可以突破联系青年的时空障碍,打捞青年中“沉默的声音”,以更加包容平等的姿态同青年打成一片,而且还倒逼线下解决青年的各种诉求,打通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使团组织和团干部真正成为宗旨意识的践行者和青年群众的贴心人。

  建设“青年之声”,绝非额外添事,而是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开弓没有回头箭,全团上下只有齐心协力,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建好用好“青年之声”,切实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才能不断焕发团的生机和活力,才能将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共同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 李若鹏)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做好‘青年之声’工作”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紧跟时代步伐把准青年脉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